打虎拍蠅三年多,習近平打破關於反腐的五種論調

2016-10-24 19:33:5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打虎拍蠅三年多,習近平打破關於反腐的五種論調

  十八屆六中全會今日召開,將聚焦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

  拍蠅打虎,建章立制。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鐵腕反腐贏得各界稱讚。不過,反腐路上也不時出現某些錯誤論調,有的認為反腐“刑不上大夫”,抓小放大;有外媒稱我們的反腐是“選擇性反腐”,是黨內權力鬥爭;還有人認為反腐敗是“颳風”“搞運動”,忍忍就會過去。

  事實上,他們都想錯了,三年多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用行動將這些錯誤論調一個個打破,向國內外宣示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論調一:反腐敗從來“刑不上大夫”

  持此論者認為,中國的反腐都是揀小官拿、揀容易的反,“刑不上大夫”,真正的“大老虎”始終逍遙于黨紀國法之外。

  【事實

  中央反腐可謂雷霆萬鈞,從成績單上來看,落馬的可不只是“蒼蠅”“狐狸”。蘇榮、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等一個個“大老虎”被揪出充分説明,反腐面前無特權、反腐面前無特例、反腐面前無特區,伸手必被抓,無論貪腐者多麼“位高權重”,只要違反了黨紀國法,都要被一查到底、依法懲處。

  【習近平説

  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打虎拍蠅三年多,習近平打破關於反腐的五種論調

  論調二:反腐是“紙牌屋”

  《紐約時報》曾發表題為“習近平的選擇性反腐”的文章,稱“領導人工作過的省份無老虎”,以習近平以前的治地沒有一個副省級以上官員落馬為例證,證明這場反腐風暴是“選擇性反腐”。

  【事實

  外媒質疑中央反腐的動機和目的,是帶有偏見的選擇性報道。反腐不是權力鬥爭、派系之爭,那些“大老虎”的落馬都是鐵證如山,經得起法律檢驗。對自己的腐敗罪行,周永康等眾多落馬官員均當庭認罪悔罪。另外,在福建、浙江、上海等習近平曾工作過的地方,已經有徐鋼、斯鑫良、艾寶俊等多名“老虎”落馬,這讓《紐約時報》的論調不攻自破。

  【習近平説

  我們大力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是要順應人民要求。這其中沒有什麼權力鬥爭,沒有什麼“紙牌屋”。

打虎拍蠅三年多,習近平打破關於反腐的五種論調

  論調三:反腐是“颳風”“搞運動”

  持此論調者認為,反腐敗就是“颳風”“搞運動”,一段時間就會過去。“現在打槍,暫且低頭”,有官員甚至有“躲過這陣”,“平安落地”的心態。

  【事實

  反腐不是一陣風,而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不定指標、上不封頂”。中央想的相當長遠,抓一批“老虎”“蒼蠅”不是目的,將反腐制度化、繫於法治才是關鍵所在。目前,《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已印發,《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今年“七一”前夕已審議通過,十八屆六中全會還將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反腐大勢已經不可逆轉,中央正將制度和法治的“籠子”越扎越緊。還想“躲過去”?別做夢了!

  【習近平説

  我説過,反腐沒有休止符。我們將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傷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打虎拍蠅三年多,習近平打破關於反腐的五種論調

  論調四:反腐是“自己給自己挖坑”

  持此論調者認為,黨內不斷曝出的貪腐醜聞,會影響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會讓公眾失去對黨和政府的信心,反腐是自黑,“自己給自己挖坑”。

  【事實

  中紀委近日公佈數據: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1.8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1萬人。為何有那麼多人被查?不是因為“越反越腐”,恰恰説明反腐越來越深入、越反越仔細。一批貪腐分子落馬,人們難免會有議論,但一個普通人都難免生瘡患疾,何況一個擁有超過八千萬黨員的政黨。只要下定反腐決心,拿出反腐實效,越反腐就越能得到人心。反過來,如果諱疾忌醫,藏著捂著,才是“自己給自己挖坑”!

  【習近平説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打擊。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

打虎拍蠅三年多,習近平打破關於反腐的五種論調

  論調五:反腐過頭了,“日子不好過”

  持此觀點者認為,反腐搞得過猛,管的太多,查得太嚴,“官不聊生”讓不少人為官不為。另外,反腐打擊面太大了,消費需求萎縮,影響經濟發展,反腐反得“過頭”了!

  【事實

  反腐破除潛規則,提倡明規則。對大部分官員來説,沒有了送禮、收禮的壓力,官場文化簡單化,沒了烏七八糟的東西,不少基層幹部更有工作幹勁了。那些不斷抱怨“不好當”的人往往不乏“貪官、庸官”。更重要的是,反腐壓制了腐敗消費、減少了權力尋租、整治了“吃拿卡要”、斬斷了利益輸送,有利於公平市場環境的形成。市長、書記相繼落馬的南京市,在2015年依然取得9.3%的經濟增速、9720億元的經濟總量,有力回應各種無謂的擔心:反腐不影響經濟,反腐清除的正是經濟發展的“定時炸彈”,釋放了更多的發展活力。

  【習近平説

  反腐敗不會影響經濟發展。懲治腐敗,打擊權力尋租,可以推動建設廉潔政府,推動清除阻礙市場機制運行的障礙,促進規則公平,創造更好的投資營商環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