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産抗洪神器:使用潛艇密封膠 阻攔洪水可"滴水不漏"

2016-10-24 09:35:32|來源:武漢晚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國産抗洪神器亮相 阻攔洪水可“滴水不漏” 材料用的是潛水艇級別?

  

  網絡配圖

  國産抗洪神器亮相了,這一有著自主知識産權的拼裝式防洪墻,已在流通巷搭建了一道全長218米的示範段。武漢晚報記者了解到,拼裝式防洪墻的設計、定型、實驗、修改、檢測,歷時5年,僅産品的設計定位就經過多次修改。

  不久前由武漢市自主研發的“國産抗洪神器”正式亮相,這一有著自主知識産權的拼裝式防洪墻,已在流通巷搭建了一道全長218米的示範段。昨天,武漢晚報記者前往該示範段進行探訪,防洪墻的設計者之一——武漢市城市防洪勘測設計院副院長孟建軍也講述了防洪墻背後的不少細節。

  今年汛期,一張國外“抗洪神器”——拼裝式防洪墻的照片走紅網絡。照片中,蔓延的河水被沿岸臨時拼裝的防洪墻擋在河道之中,儘管河水已明顯高過堤壩,但人仍可在墻內行走。

  防洪墻膠條是潛艇密封膠

  拼裝式防洪墻的示範段位於晴川橋下的漢江大堤上,記者現場看到,防洪墻整體呈銀灰色,共由87根間隔為2.5米的支撐柱,以及橫插于支撐柱之間的擋板拼裝而成。兩座支撐柱之間,拼裝有10塊擋板,約有一人多高,拼裝時所有的縫隙都用黑色膠條予以密封。記者嘗試猛力敲擊擋板、支撐柱,防洪墻均紋絲不動。

  防洪墻在試製時,對材料提出了極高要求。為了避免出現滲水,在膠條的選擇上,專門使用了潛艇上專用的密封膠條。根據測試,單一膠條的使用壽命達10年。另外,為了保障拼裝、拆卸的便捷性,擋板、支撐柱也在經過多次測試後,選取了特殊的鋁合金材質,既能減輕重量,也能滿足強度、加工性需求。其中單塊擋板重量不到40公斤,兩名熟練工僅需半小時就能完成普通閘口的防洪墻安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