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精神】不忘初心 與民相依砥礪前行

2016-10-24 10:50:57|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瑞芳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一次絕無僅有的壯舉,紅軍用生命、理想和信念,為我們後人留下了偉大的長征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偉大的長征精神至今沒有過時,而且踐行長征精神十分必要。在全國人民致力於民族復興和實現兩個百年夢想的今天,我們首先要堅定理想和信念。的確,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和平和幸福的生活,經過建國60多年的建設和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我們的物質遠比長征的紅軍極大豐富,我們是不必要吃草根樹皮,但是,我們不能失去理想和信念。的確我們看到有一批黨員幹部,甚至是高級領導幹部,革命理想淡漠了,貪污腐化,過著奢靡的生活,當這些人被查處被揭露出來後,其貪污腐化程度令國人震驚。“官兵一致同甘苦”,這些貪腐幹部忘記了這一切,也帶壞了一批人,令今天不少人失去信仰,“一切向錢看”。因此,此時重提長征精神,就是讓每個人想一想我們的初心,共産黨人為什麼要鬧革命,重建理想和信念,是我們繼續砥礪前行的前提。中國共産黨一直髮展到今天,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支撐。當今,我們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兩個百年夢想而奮鬥的過程中,非常需要偉大長征精神。從黨的十八大到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黨不斷奮鬥,尤其在反腐問題、深改問題,在頂層設計領域,在經濟問題改革上所做出的努力,都在堅定我們的理想信念。

  習總書記所強調的長征精神還特別體現于敢於吃苦、善於拼搏、追求未來、追求光明的精神。這是當年長征過程中紅軍所堅持的一種精神,在當今仍然適用。今天我們正在打響扶貧攻堅戰,深化改革也遇到深水區。這就需要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顧全大局、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踐行長征精神,就是希望大家不忘初心,要把老一輩的革命精神發揮在我們當下所有工作和領域之中,與人民相依,砥礪前行。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每一個黨員,每一個幹部,都要嚴格遵守八項規定,重新拾起艱苦奮鬥、不認輸的精神。“幹部、幹部,先幹一步”,而不是脫離群眾,做群眾的“老爺”。艱苦奮鬥,有助於樹立風清氣正的社會風氣,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在如今物質、信息、文化等高度發達的社會,面對社會的諸多問題,長征精神可以説是一把解決問題的鑰匙。我們堅定信仰,奮鬥自強,踐行長征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偉大民族復興和偉大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王永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