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學者話長征】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2016-10-25 20:35:17|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作者:烏魯木齊民族幹部學院教授 徐衛東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一次偉大的壯舉,是一次深刻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進而深刻改變世界政治版圖和格局的重大事件。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在長征留下的宏大精神財富中,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就是對於理想信念的堅守和執著,這將是支撐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長征的精神支柱。

  【中外學者話長征】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一、中國共産黨人肩負實現民族崛起的使命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叫共産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産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步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之後,拯救民族危亡,改變中華民族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實現民族獨立、自由、解放,既是志士仁人為之奮鬥犧牲的目標,也成為中華民族的共識。在各種政治勢力博弈、各種道路選擇的過程中,中國共産黨人選擇了推翻舊制度、建立新社會的革命之路,其目標就是建立一個能夠讓人民能夠幸福生活的社會,這也是中國共産黨人為之不懈奮鬥的信念。

  共産主義理想與實現民族復興目標的信念的統一,體現為中國共産黨人最高理想和共同理想的統一。沒有具體目標的實現就沒有共産主義目標的實現,沒有每一個民族的自由解放就沒有全人類的自由解放。長征中,中國共産黨堅定“北上抗日”的戰略目標,用“抗日救亡”的旗幟贏得民心、凝聚力量。紅軍的不懈奮鬥和英勇犧牲凝聚起中國人救亡圖存的強大力量,成為中華民族的“希望之光”。

  二、長征勝利的力量源於對理想和信念的堅定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長征歷時之長、規模之大、行程之遠、環境之險惡、戰鬥之慘烈,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在人類戰爭史上極為罕見。紅軍長征的勝利證明,在人類歷史上,為爭取自由解放的鬥爭,勝利者無疑屬於高舉信仰旗幟的那一方。

  長征中,無論是率領紅軍的領袖、將領,還是不識字的紅軍小戰士,他們都堅信自己是一個偉大事業的奮鬥者,都堅信自己的奮鬥和犧牲必定將為中國贏得一個光明的未來。所以,他們義無反顧地投身於跨越千山萬水,進行偉大的征程。“長征路上的苦難、曲折、死亡,檢驗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證明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堅不可摧的。”在翻越黨嶺雪山時,紅軍戰士看到在一個雪堆中高舉著的拳頭,拳頭中攥著的是一張黨證和夾在黨證中的一塊銀元。這高舉的手,就是生命的誓言和忠誠,這種忠誠可貴之處在於,它並不是針對某一個人,而是忠誠于信念,忠誠于為之奮鬥的壯麗事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

  三、長征永遠在路上

  今日中國人的精神領域,一股歷史虛無主義的逆流正在悄然氾濫,其核心傾向是貶低崇高、醜化歷史,是非不分、否定英雄,目的是顛覆中華民族世代傳承的優秀價值取向。一些質疑革命歷史、否定民族英雄的言論屢屢成為輿論焦點。同時,一些人視理想信念為“空談”,信奉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沽名釣譽、急功近利、唯利是圖。受此影響,一些人深感迷茫、困惑,甚至走向邪路。

  正如習總書記講話中指出的:“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任何頭腦清醒的人都應當明白這樣一個道理:要想搞垮一個國家和民族,首先要割斷這個民族的歷史記憶和精神傳承,使這個國家和民族徹底喪失信仰和精神依託。文化自信,不僅要對幾千年形成的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充滿自信,更要對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凝結的革命文化充滿自信,這其中中國共産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就是“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的生動體現。

  今天的中國,物質基礎、歷史方位、國際環境、建設目標等方面與長征時期比都有了很大的變化,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沒有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鬥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與長征時期相比,當下中國與世界聯繫更加緊密,需要我們有更寬廣和深遠的眼光;經濟社會面臨的問題更加複雜,需要我們更加實事求是、改革創新,有“啃硬骨頭”硬勁和韌勁,有開創新局面的勇氣和決心;國際國內干擾因素更多,需要我們不能為難所阻、不為利所誘、不為困所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