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六中全會10月24日起召開 推動管黨治黨走向“嚴緊硬”

2016-10-25 06:48:52|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從今天起到27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將審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十八大以來,中央出臺或修訂的黨內法規達50多部,會議審議的兩個文件將進一步紮緊“制度籠子”,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更為堅實的制度支撐。

  全會聚焦四大議程 研究全面從嚴治黨

  今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全面依法治國;十八屆五中全會研究“十三五”規劃建議,也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佈局;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四次全會構成“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彰顯了新一屆黨中央在戰略重點與實施戰略方面謀篇佈局的超強能力。

  十八大後出臺或修訂的黨內法規達50多部

  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後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明確要求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修訂《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和《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堅持對腐敗零容忍。打虎拍蠅,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

  敢於自揭“家醜”昭示深入反腐決心

  在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夕。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播出。十八大以來,多名落馬高官的貪腐細節,以及他們身陷囹圄的懺悔之詞公之於眾,敢於自揭“家醜”,顯示了一個政黨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的堅強決心。

  全面從嚴治黨 堅持以上率下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以來的整風反腐還呈現一個顯著特徵,也是一個重要經驗,即:堅持上行下效,一層做給一層看,整治舌尖上的浪費、會所中的歪風、車輪上的鋪張,清理超標辦公用房,公款消費,裸官等。這些新規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做起,傳遞示範效應,傳遞治黨決心。

  有助於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本次六中全會要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對於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化,反腐治本具有重要意義。外界普遍認為這種議程設置表明瞭中共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決心,釋放出進一步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的明確信號,必將有助於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