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拉脫維亞的關係

2016-10-27 13:10:57|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徐雅平

  (最近更新時間:2016年7月)

  一、兩國政治關係簡要回顧

  1991年9月12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田曾佩同拉脫維亞副外長桑•卡爾涅特在里加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拉脫維亞共和國建交聯合公報》。

  1992年1月4日中國在拉設立大使館。同年1月底,拉政府與台灣當局簽署所謂“建立領事關係的聯合聲明”,並於2月上旬允許臺在里加開設“總領事館”。中國政府決定從拉撤出大使館。

  1994年7月拉政府代表團訪華,重申接受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一貫立場,承諾斷絕同台灣的領事關係,中拉雙方宣佈關係正常化。同年8月中國大使館恢復在里加工作。

  中拉關係正常化以來,雙邊關係保持了正常和穩定發展的勢頭。中國領導人訪拉的有:錢其琛副總理(1995年3月)、王漢斌副委員長(1995年7月)、李嵐清副總理(1996年6月)、吳儀國務委員(1999年3月)、李鵬委員長(2000年9月)、江澤民主席(2002年6月)、回良玉副總理(2009年8月)、韓啟德副委員長(2011年5月)、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2012年5月)、全國政協副主席白立忱(2012年12月)。拉方來訪的有:總統烏爾馬尼斯(1994年12月)、文化部長比克斯(1997年2月)、議長切帕尼斯(1997年3月)、國防部長尤恩基斯(1998年7 月)、外長別爾津什(2000年6月)、副議長皮克斯(2000年6月和2002年5月)、議長斯特拉烏梅(2001年5月)、副議長葉卡勃松斯(2003年11月)、總統弗賴貝加(2004年4月)、外長帕布利克斯(2005年5月)、議長烏德烈(2006年8月)、總理卡爾維季斯(2007年9月)、總統扎特萊爾斯(2008年8月)、總理戈德馬尼斯(2008年8月、10月)、總統扎特萊爾斯(2009年9月)、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2010年5月)、總統扎特萊爾斯(2010年10月)、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2012年9月)、議長阿博爾京娜(2014年5月)、總理斯特勞尤馬(2015年11月來華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兩國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簽署雙邊合作文件近20個。中拉建立了兩國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2014年2月召開了第9次例會。

  二、政治關係及重要往來

  (二OOO年)

  2000年1月25日,拉脫維亞首任駐華大使埃納爾斯•塞馬尼斯向江澤民主席遞交國書。

  2000年4月4日,中國新任駐拉脫維亞大使王開文向拉脫維亞總統弗賴貝加遞交了國書。

  2000年5月16日,中國與拉脫維亞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雙邊市場準入談判結束。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代表喬宗淮同拉脫維亞常駐世貿組織代表曼尼卡在日內瓦分別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了協議。

  2000年6月2-9日,應全國人大常委會邀請,拉脫維亞議會第一副議長裏哈爾茨•皮克斯率團訪華。李鵬委員長、姜春雲副委員長、王光亞副外長分別會見了皮一行。皮一行還赴大連、上海參觀訪問。

  2000年6月5-9日,中國鐵道部總調度長常國治率團參加在里加舉行的鐵路合作組織第28屆部長會議。

  2000年6月13-18日,拉脫維亞外長英杜利斯•別爾津什來華訪問。這是拉脫維亞外長首次訪華。唐家璇外長同別爾津什外長舉行了會談。國家副主席胡錦濤、鐵道部部長傅志寰、外經貿部副部長張祥分別會見了別一行。別一行還赴西安、上海參觀訪問。

  2000年7月25日-8月1日,拉脫維亞前總理、現議會外委會主席貢達爾斯•克拉斯茨夫婦應外交學會邀請來華訪問。7月31日劉古昌部長助理會見了克拉斯茨夫婦。克一行還赴連雲港、上海參觀訪問。

  2000年9月9-11日,應拉脫維亞共和國議會和政府邀請,李鵬委員長對拉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李鵬委員長首次訪問拉脫維亞,也是中拉建交九年來中國對拉脫維亞進行的最高級別訪問。訪問期間,李鵬委員長與拉議長亞尼斯•斯特拉烏梅舉行會談,分別會見了拉總統瓦伊拉•維凱—弗賴貝加、總理安德里斯•貝爾津什、拉中議員友好小組部分成員。

  (二OO一年)

  2001年5月28日-6月5日,應李鵬委員長邀請,拉脫維亞議長亞尼斯•斯特拉烏梅對中國進行了友好訪問。李鵬委員長和唐家璇外長會見了斯。在與唐外長會見中,雙方就雙邊關係及達賴訪拉事交換了意見。拉代表團還訪問上海、江蘇和西安。

  2001年8月14-21日,應對外友協邀請,拉前總理比爾卡夫斯訪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布赫會見了比,比還訪問了深圳、廈門兩地。

  2001年9月11-15日,應拉議會外委會主席克拉斯茨邀請,全國政協外委會主任田曾佩率友好代表團訪拉並出席中拉建交10週年慶祝活動。拉議長斯特拉烏梅、議會外委會主席克拉斯茨、外交部國務秘書裏耶克斯津什、拉中議員友好小組主席傑尼索夫斯分別會見了代表團。

  2001年9月12日,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三國駐華使館聯合舉辦招待會,慶祝三國與中國建交10週年。外交部部長助理周文重出席並講話。

  2001年9月13日,全國對外友協舉辦招待會,慶祝中國同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三國建交10週年。友協副會長蘇光和三國駐華使節出席了招待會。

  2001年11月19日,拉駐華大使塞馬尼斯舉行國慶招待會,全國政協外事委主任委員田曾佩、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古昌等出席。

  (二OO二年)

  2002年4月11-13日,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古昌訪拉,與拉外交部副國務秘書瓦伊瓦爾斯舉行會談。拉副議長皮克斯、外交部國務秘書裏耶克斯津什會見劉一行。

  2002年5月30-6月6日,應外交學會邀請,拉副議長皮克斯率友好人士代表團訪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姜春雲、外交部部長助理周文重、外交學會會長梅兆榮、中科院院長路甬祥、中聯部副部長蔡武等分別會見了皮一行。

  2002年6月10-12日,應拉總統弗賴貝加邀請,江澤民主席對拉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對拉的首次訪問。江主席與拉總統弗賴貝加舉行會談,分別會見了拉總理安•貝爾津什、議長斯特拉烏梅。雙方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期間,隨訪的中國外交部長唐家璇同拉外長英•別爾津什舉行了簡短會見。

  (二OO三年)

  2003年1月14-17日,應中國外交部邀請, 拉外交部國務秘書裏耶克斯津什、交通部國務秘書萊茲迪什訪華。鐵道部部長傅志寰、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全國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員李淑錚、外經貿部副部長周可仁、交通部副部長洪善祥分別會見了代表團,外交部副部長劉古昌與拉方進行了會談。除北京外,代表團還訪問了香港。

  2003年4月23-26日,應中國國際交流協會邀請,拉議會副秘書長巴爾塔舍維奇率人民和諧黨代表團訪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蔣正華會見並宴請了代表團,中聯部副部長張志軍與代表團進行會談。全國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員、中聯部副部長馬文普和外交部副部長劉古昌分別會見了巴一行。

  2003年8月26日,中國新任駐拉脫維亞大使季雁池向拉總統弗賴貝加遞交國書。

  2003年10月5-8日,全國人大環境和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朱育理率團訪拉,會見了拉議會第一副議長葉卡勃松斯、國民經濟、農業、環境與地區發展委員會主席英都利斯•艾姆西斯、環境部長萊伊蒙茨 •維尤尼斯、議會拉中友好小組組長裏哈爾茨•皮克斯和里加市長貢達爾斯•博亞爾斯等人。

  2003年10月12-20日,應中國外交部邀請,拉外交部副國務秘書瓦伊瓦爾斯來華磋商。外交部部長助理沈國放、李輝分別與瓦進行會談和會見。

  2003年11月25日-12月1日,應外交學會邀請,拉副議長葉卡勃松斯一行8人組成的拉議會代表團訪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許嘉璐、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臺辦領導分別會見。

  (二OO四年)

  2004年4月4-10日,應全國人大邀請,拉議會拉中友好議員小組副主席傑尼索夫斯率團訪華。期間,人大副委員長蔣正華、人大中拉友好小組主席邢世忠、外交部部長助理李輝分別會見了代表團。

  2004年4月11-18日,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拉總統弗賴貝加訪華,與胡錦濤主席、吳邦國委員長、溫家寶總理分別進行了會談、會見。雙方就加強中拉雙邊合作以及雙方關心的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簽署了《刑事司法協助條約》、《政府海運協定》、《政府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政府經濟合作協定》、《鐵路運輸合作協定》、《澳門特區政府與拉互免簽證協定》。弗此行先後訪問了上海、西安、北京和香港。

  2004年9月23日,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人大中拉議會友好小組主席邢世忠訪問拉脫維亞,會見拉副議長斯特拉烏梅,教育科學部國務秘書艾格列,與拉中議會友好小組主席戈爾德及拉議會外事委員會主席基爾什滕斯進行工作會談。代表團還訪問了拉瓦爾米耶拉市。

  2004年10月19-20日,應拉脫維亞外交部邀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赴拉磋商,會見了拉總理英都利斯•艾姆西斯,與拉外交部副國務秘書塞馬尼斯舉行會談,拉外交部國務秘書裏耶克斯津什宴請了代表團一行。2004年11月5日,拉脫維亞新任駐華大使洛夫尼克斯向胡錦濤主席遞交國書。

  2004年11月9-16日,應中國外交學會的邀請,拉脫維亞議會拉中友好小組主席戈爾德率團訪華。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人大中拉友好小組主席邢世忠、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分別會見代表團。

  (二OO五年)

  2005年5月7日,外交部長李肇星在日本京都出 席第七屆亞歐外長會議期間會見拉脫維亞外交部副國務秘書庫爾姆。2005年5月22-27日,拉脫維亞外長帕布利克斯訪華,與李肇星部長舉行會談,簽署了《中拉兩國外交部檔案合作協定》,會見了國務委員唐家璇、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姜恩柱,並赴上海、桂林等地參觀。

  2005年5月29-31日,應拉脫維亞外交部邀請,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盧秋田訪拉,會見了拉外交部副國務秘書瓦伊瓦爾斯、科學院院長及議會拉中議員友好小組成員。

  2005年5月29-31日,應拉交通部邀請,交通部副部長徐祖遠率團訪拉,與拉交通部長施列謝爾斯舉行會談,並參觀了里加、文茨皮爾斯、利耶帕亞等港口。

  2005年6月23-30日,拉財政部長斯普爾澤尼斯赴華出席第六屆亞歐財長會議,25日與財政部長金仁慶舉行會晤。2005年7月10-16日,應中國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邀請,拉脫維亞議會 經濟、農業、環境及地區政策委員會代表團訪華。期間,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毛如柏、國家環保總局領導分別與其舉行會談和會見。除北京外,代表團還訪問了江蘇和參觀了三峽工程。

  2005年7月19-26日,應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拉脫維亞籍歐洲議員皮克斯訪華。期間,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中國人民對外友協會長陳昊蘇等分別會見。除北京外,皮一行還訪問了上海和西藏自治區。

  2005年8月18-19日,應拉脫維亞外長帕布利克斯邀請,李肇星部長正式訪拉,分別與拉總統、總理和外長舉行會見和會談。

  2005年11月1-8日,應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拉脫維亞籍歐洲議會議員瓦伊德列訪華。訪華期間,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英凡、國臺辦港澳海外涉臺事務局和中國人權研究會領導分別會見,外交學會吳傳福副會長會見並宴請。除北京外,瓦還訪問了上海和杭州。

  2005年11月4-11日,應中國國際交流協會邀請,拉脫維亞議會拉中議員友好小組主席佐梅列率團訪華。訪華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中科院院長路甬祥會見代表團,中國國際交流協會顧問、中聯部部長助理陳鳳翔會見並宴請。除北京外,代表團還訪問了杭州和上海。

  2005年12月6日,中國新任駐拉脫維亞大使張利民向拉總統弗賴貝加遞交了國書。

  (二OO六年)

  2006年3月14-19日,應中國外交部邀請,拉脫維亞外交部國務秘書彭凱訪華。期間,外交部長李肇星、全國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員呂聰敏、交通部副部長徐祖遠、中聯部副部長張志軍、國務院臺辦副主任王在希分別會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與拉方進行了會談。除北京外,代表團還訪問了上海。

  2006年8月12-19日,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吳邦國委員長邀請,拉脫維亞議長烏德烈率團訪華。期間,吳邦國委員長、顧秀蓮副委員長、李肇星外長和對外友協會長陳昊蘇分別會見,雙方就雙邊關係及兩國議會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了看法。除北京外,代表團還訪問了西安、南京和蘇州。

  2006年9月1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出席赫爾辛基第六屆亞歐首腦會議期間會晤拉脫維亞總統瓦伊拉•維凱─弗賴貝加。

  (二OO七年)

  2007年5月28日,楊潔篪外長在出席漢堡亞歐外長會議期間會晤拉脫維亞外長阿爾迪斯·帕布利克斯。

  2007年9月5-12日,拉脫維亞總理阿伊戈爾斯·卡爾維季斯出席大連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和廈門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溫家寶總理會見,雙方就中拉雙邊政治關係及交通、金融、旅遊合作等問題廣泛交換意見。

  2007年9月8-14日,應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拉脫維亞議會拉中議員友好小組主席艾莉卡·佐梅列率友好議員代表團訪華。

  2007年9月7-8日,外交部部長助理孔泉訪拉,與拉外交部國務秘書諾爾曼斯·彭凱進行磋商。

  2007年10月19-23日,拉脫維亞外交部副國務秘書伊爾格瓦爾斯·克列瓦來華與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舉行兩部安全磋商。

  (二00八年)

  2008年8月,拉總統扎特萊爾斯來華出席奧運會開幕式,並與胡錦濤主席會見。

  2008年8月,拉總理戈德馬尼斯來華出席奧運會閉幕式,並與溫家寶總理會見。

  2008年10月,拉總理戈德馬尼斯來華出席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會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

  2008年5月,拉中議員友好小組主席佐梅列率拉女議員代表團訪華。

  2008年9月,全國人大外委會代表團訪拉。

  (二00九年)

  2009年4月,中聯部副部長陳鳳翔率中共友好代表團訪拉。

  2009年5月,楊潔篪外長與拉外長裏耶克斯津什在河內亞歐外長會議期間寒暄。

  2009年8月,回良玉副總理率團訪拉,同東布羅夫斯基斯總理舉行會談,並會見扎特萊爾斯總統和達烏澤議長。

  2009年9月,扎特萊爾斯總統赴華參加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並會見溫家寶總理。

  (二0一0年)

  2010年3月,應中國外交部邀請,拉外交部國務秘書傑克馬尼斯來華與傅瑩副外長磋商。

  2010年4月,拉議會外委會主席別爾津什應全國人大外委會邀請訪華,傅瑩副外長會見。

  2010年5月,拉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以新時代黨領導人身份出席“中歐高層政黨論壇”,回良玉副總理會見。

  2010年10月,拉總統扎特萊爾斯來華出席上海世博會拉國家館日活動並訪問北京、遼寧,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會見。

  (二0一一年)

  2011年3月,中聯部部長王家瑞訪拉,分別會見拉總統扎特萊爾斯、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和副議長達烏澤。

  2011年4月,全國人大外委會主任李肇星訪拉,分別會見拉副議長達烏澤、議會外委會主席卡爾寧斯、議會拉中友好小組主席烏爾巴諾維奇斯以及外長克裏斯托夫斯基斯、國防部長帕布裏克斯和里加市長烏沙科夫斯。

  2011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韓啟德訪拉,分別會見拉總統扎特萊爾斯、議長阿博爾京娜、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並與副議長達烏澤舉行會談。

  2011年5月,拉團結聯盟代表、經濟部長卡姆帕爾斯及和諧社會民主黨主席烏爾巴諾維奇斯來華出席第二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

  2011年6月,拉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訪問香港。

  (二0一二年)

  2012年4月2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華沙會見出席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的拉脫維亞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

  2012年9月,拉脫維亞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來華出席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溫家寶總理會見。

  2012年11月,拉脫維亞議會外委會主席卡爾寧斯訪華,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會見。

  2012年12月,全國政協副主席白立忱訪拉,分別與拉議會議長阿博爾京娜、副議長克列緬季耶夫斯、副議長利比納-埃格納進行會見、會談。

  (二0一三年)

  2013年4月9日,中國新任駐拉脫維亞大使楊國強向拉總統貝爾津什遞交國書。

  2013年4月,拉脫維亞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和外長林克維奇斯分別向我領導人致函,就四川蘆山地震表示慰問。

  2013年4月,拉脫維亞議會拉中友好小組主席波塔普金斯訪華並出席在蘇州舉行的第四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外交副部長部宋濤在北京會見。

  2013年7月,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赴拉脫維亞同拉外交部國務秘書貝德高維奇斯舉行兩國外交部磋商並會見拉外長林克維奇斯。

  2013年9月,拉脫維亞外交部國務秘書、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拉國家協調員貝德高維奇斯來華出席中國-亞歐博覽會,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在北京會見。

  2013年11月,王毅外長就里加超市垮塌事故致電拉外長林克維奇斯,謝杭生副部長赴拉駐華使館弔唁。

  2013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會見出席第二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拉總理代表、外長林克維奇斯。

  (二0一四年)

  2014年2月,拉脫維亞和諧社會民主黨議會黨團主席兼“波羅的海論壇”主席烏爾巴諾維奇斯到訪北京。

  2014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白瑪赤林率全國人大西藏代表團訪問拉脫維亞,分別會見拉議長阿博爾京娜、拉議會外委會副主席、拉中友好小組主席波塔普金斯和外交部國務秘書貝德高維奇斯。5月,拉議長阿博爾京娜訪華。10月,李克強總理在米蘭出席亞歐首腦會議期間會見拉總統貝爾津什。12月,李克強總理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會見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拉脫維亞總理斯特勞尤馬。

  (二0一五年)

  2015年7月,拉外交部國務秘書、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拉國家協調員貝德高維奇斯來華出席第五次“16+1合作”國家協調員會議。

  2015年11月,拉總理斯特勞尤馬來華出席第四次16+1領導人會晤,李克強總理會見。

  (二0一六年)

  2016年2月,拉外交部國務秘書助理史迪普瑞斯來華進行兩國外交部政治磋商。

  2016年6月,拉外交部國務秘書、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拉國家協調員貝德高維奇斯來華出席“16+1合作”第七次國家協調員會議。

  三、雙邊經貿關係和經濟技術合作

  近年來,中拉雙邊經貿合作取得了一定發展。迄今,兩國簽署了經貿合作協定、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協定、商檢協定等合作協定,為雙方具體領域合作奠定了較好的法律基礎。兩國經貿合作委員會運作順利,至今已召開9次例會。

  2001年7月27日,外經貿部歐洲司司長施建新率團出席在里加舉行的中拉政府間經貿混委會第3次會議。雙方就貿易出口、投資、運輸、高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問題交換了意見。施和拉外交部外經司司長維托林斯共同主持了會議。拉經濟部國務秘書傑爾哈斯和外交部副國務秘書維爾西斯分別會見了中方代表團。

  2002年5月18-25日,應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邀請,“拉脫維亞2010經濟學家協會”考察團訪華。訪問期間,代表團與外經貿部、中國銀行、國際遠洋運輸總公司等單位進行了會見,並訪問了上海、香港。2004年11月15-18日,中國與拉脫維亞經貿混委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商務部副部長張志剛會見代表團。商務部歐洲司巡視員須同凱與拉經濟部副國務秘書莉耶萍娜共同主持會議,雙方簽署了《中拉經貿混委會第四次會議紀要》。

  據商務部統計,2003年雙邊貿易額為1.3億美元,同比增長78.5%,其中我出口1.11億美元,進口1921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63.9%和266.9%。2004年兩國貿易額為1.99億美元,同比增長53.1%,其中拉出口1981萬美元,同比增長3.2%,進口1.79億美元,同比增長61.8%。2005年雙邊貿易額為2.9億美元,同比增長46%,其中我出口2.81億美元,同比增長57.4%,進口856萬美元,同比下降56%。

  2005年8月23-28日,商務部副部長于廣洲率團出席在里加舉行的中拉政府間經貿混委會第5次會議。

  2006年雙邊貿易額為4.53億美元,同比增長56.1%,其中我出口4.39億美元,同比增長56%,進口1372萬美元,同比增長60.4%。

  2007年雙邊貿易額為7.06億美元,同比增長55.8%,其中我出口6.84億美元,同比增長55.8%,進口2150萬美元,同比增長56.7%。

  2008年,兩國貿易額為8.65億美元,同比增長22.4%,其中我對拉出口8.47億美元,同比增長23.7%,進口0.18億美元,同比下降16.2%。

  2009年9月,中拉第七屆經貿混委會在里加舉行。

  2009年,兩國貿易額為4.78億美元,同比下降44.8%,其中我對拉出口4.52億美元,同比下降46.7%,進口0.26億美元,同比增長44.4%。

  2010年7月,拉經濟部長阿提斯訪華,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會見。

  2010年,兩國貿易額為8.33億美元,同比增長74.1%,其中我對拉出口47.94億美元,同比增長74%,進口0.39億美元,同比增長48.4%。

  2011年兩國貿易額為12.56億美元,同比增長50.69%,其中,中國向拉脫維亞出口11.93億美元,增長50.02%;中國從拉脫維亞進口0.63億美元,增長64.51%。2011年9月,拉經濟部長卡姆帕爾斯來華出席在長春舉行的東北亞博覽會,並會見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

  2012年雙邊貿易額13.82億美元,同比增長10%,其中,中國向拉脫維亞出口13.13億美元,增長10%;中國自拉脫維亞進口6882.7萬美元,增長8.5%。2012年2月,兩國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在北京召開第8次例會。10月,商務部副部長陳健率中國政府經貿代表團訪拉,並出席拉投資發展署舉辦的“中拉商務研討會”。11月,第八屆環球中國商務會議在里加舉行,拉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和經濟部長帕夫魯茲出席,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執行副會長路耀華與會。

  2013年中拉雙邊進出口貿易總額為14.7億美元,同比增長6.7%,其中,我對拉出口13.7億美元,同比增長4.7%;自拉進口1億美元,同比增長44.1%。2013年6月,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偉率團訪問拉脫維亞並拜會拉議長阿博爾京娜、交通部長馬提斯、經濟部國務秘書普薩,會見拉脫維亞-中國商業協會會長卡姆帕爾斯。

  2014年2月,中拉經貿聯委會第九次會議在里加召開。6月,拉經濟部國務秘書拉茲多夫斯基斯來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鍾山會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翁孟勇出席里加高級別交通物流會議;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訪拉。9月,拉交通部副國務秘書奧佐林斯出席新疆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4年中拉貿易總額為14.64億美元,較上年減少0.7%。其中,中國對拉出口額為13.17億美元,減少4.2%;中國從拉進口額為1.47億美元,增長48.1%。拉出口商品主要是:機械和電子設備、運輸工具、金屬製品、化工産品、木材及其製品等。拉進口商品主要是:紡織品、機械設備和電子設備、金屬製品等。 截止2015年8月底,中國對拉累計投資383萬美元,工程承包累計完成營業額2343萬美元。拉在華投資306萬美元。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5年中拉貿易總額為11.7億美元,較上年減少20.2%。其中,中國對拉出口額為10.2億美元,減少22.3%;中國從拉進口額為1.5億美元,下降1.6%。拉出口商品主要是:機械和電子設備、運輸工具、金屬製品、化工産品、木材及其製品等。拉進口商品主要是:紡織品、機械設備和電子設備、金屬製品等。

  2016年2月,中國港灣工程公司與里加商業港集團簽署新建煤碼頭項目協議。7月,拉交通部長奧古利斯訪華。

  2016年1至4月,雙邊貿易額3.5億美元,同比下降9.5%,其中中方出口3.1億美元,下降6%,進口0.4億美元,下降28.9%。截止2016年4月底,中國對拉非金融類直接投資99萬美元,拉在華投資306萬美元。

  四、文化、科技與教育等方面的交往與合作

  2000年2月3-10日,拉脫維亞記者代表團一行6人來華採訪我民間慶賀春節活動。代表團還赴天津參觀採訪。

  2000年7月22-29日,應中華全國總工會的邀請,拉脫維亞醫療工作者工會主席露達•維可斯娜率拉脫維亞自由工會聯盟代表團來華訪問。全國總工會國際部副部長章國賢同代表團舉行了會談,代表團還赴大連、青島參觀訪問。

  2000年9月17日,應里加市政府邀請,蘇州市人大副主任謝慧新率蘇州市業餘男籃代表團對里加進行友好訪問。

  2000年9月25日-10月1日,應蘇州市政府邀請,里加市議員拉齊斯和比謝尼耶克斯出席在北京舉行的國際友好城市會議。

  2000年10月30日-11月2日,應拉脫維亞尤爾馬拉市政府邀請,廈門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記率對外友協代表團訪拉。訪問期間,尤爾馬拉市市長阿爾克斯尼斯、葉爾加瓦市市長伊萬斯等會見了代表團。2000年11月17日,應中國電影家協會邀請,拉國際電影中心總裁蘇庫茨和“軍械庫”電影節經理薩爾瑪來華出席“金雞、百花電影節”。

  2000年11月21-28日,應對外友協邀請,拉尤爾馬拉市市長阿爾克斯尼斯、葉爾加瓦市市長伊萬斯、道加瓦皮爾斯市市長維達夫斯基斯和利耶帕亞市市長謝斯科斯訪華。除北京外,代表團還赴廈門、珠海參觀訪問。

  2001年6-9日,中國藏學家代表團一行6人作為我駐拉使館的客人對拉進行了訪問。期間,會見了拉第一副議長皮克斯及部分議員,與政界、新聞界、學術界人士舉行了座談,介紹了西藏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等方面的情況,回答了對方提出的問題。訪問中,拉各界人士對西藏情況表現出極大的興趣,與代表團交流熱烈。

  2001年7月25-28日,應拉議會拉中議員友好小組邀請,中聯部副部長蔡武率中國國際交流協會代表團訪拉。拉第一副議長皮克斯、外交部副國務秘書維爾希斯及部分黨派代表會見了代表團。

  2001年7月26-30日,蘇州市副市長汪國興率團訪問里加,出席蘇州市贈送給里加800週年市慶紀念涼亭“蘇嘉亭”落成典禮。

  2001年8月29-9月5日,拉文化部國務秘書蓋利斯率民族演奏演唱團訪華並在北京、長春兩地進行了演出。

  2001年9月26-29日,外交學會會長梅兆榮率代表團訪問拉脫維亞。拉副議長皮克斯、議會外委會主席克拉斯茨等會見了代表團。

  2001年11月20-27日,應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邀請,拉記協主席阿佐夫卡率代表團訪華。外交部歐亞司周力副司長會見了代表團,除北京外,代表團還參觀訪問了上海、天津。

  2002年5月24-28日,應拉文化部邀請,文化部外聯局局長助理謝金英率工作小組訪拉,商談2003-2005年兩國文化部交流計劃。拉文化部長別傑爾松涅會見了謝一行。

  2002年4月20-28日,應外交部邀請,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三國聯合新聞代表團訪華。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古昌會見了代表團並接受了採訪。

  2002年8月23-26日,哈爾濱市副市長尚玉金率團訪問道爾加皮爾斯市,探討建立友城事宜。

  2002年9月10-15日,應中國文化部邀請,拉文化部長別傑爾松涅訪華。文化部長孫家正會見了別一行,雙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拉脫維亞共和國文化部2003-2005年文化交流計劃》。除北京外,代表團還參觀訪問了上海和西安。

  2002年9月13日,中國景德鎮瓷器展在里加外國藝術博物館開幕,拉總統弗賴貝加、文化部長別傑爾松涅參觀展覽。2002年9月27-30日,應拉記協主席阿佐夫斯卡邀請,上海市記協副主席石俊生率中國新聞代表團訪拉。代表團與拉部分議員、記協代表、里加和文茨皮爾斯市政府官員進行了接觸。

  2002年10月15日,應中國電影家協會邀請,拉電影家協會代表團來華參加“金雞百花” 2002年10月23日,應審計署署長李金華邀請,拉審計長伊提斯•謝爾納依斯訪華。

  2003年8月24-27日,應拉教育與科學部體育局、拉奧委會聯合邀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奧委會副主席張發強率體育代表團訪拉。拉教育與科學部長沙杜爾斯基斯、體育局局長福蓋利斯、奧委會主席波爾丁什分別會見代表團。

  2003年8月28-31日,應拉對外友協聯合會邀請,對外友協副會長蘇光率地方領導人代表團訪拉。拉中議會合作小組主席皮克斯、里加市副市長克萊杜斯、拉貿易聯合會代表分別與代表團舉行會見和會談。

  2003年9月5日,應拉央行行長利姆舍維奇邀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吳曉靈率團訪拉,會見了拉銀行行長伊爾馬爾斯•利姆舍維奇等負責人。

  2003年10月13-18日,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顧問杜國玲率團訪拉,與里加市長博亞爾斯、副市長多爾戈波羅夫,拉經濟部、里加旅遊、信息中心、尤爾馬拉市政府代表等人進行了會談會見。

  2003年10月14-17日,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率中國審計代表團訪拉,會見拉審計長賴茨•切爾納和前議長切帕尼斯等人。

  2003年11月30日-12月9日,應中華新聞工作者協會的邀請,拉新聞代表團一行4人訪華,訪問了上海、武漢和北京三地。

  2004年9月26-28日,應拉脫維亞通訊社的邀請,新華社社長田聰明訪問拉脫維亞,會見了拉通訊社社長馬丁•巴爾康斯和拉第一大報《日報》社長艾莉爾特•羅德塞柏斯。

  2004年12月29-2005年1月4日,應中國新華社邀請,拉脫維亞通訊社副社長阿格裏斯•斯特勞特裏克斯率團訪華。

  2005年6月16-20日,哈爾濱市副市長方世昌率哈爾濱市政府代表團及藝術團訪問拉道加瓦皮爾斯市,出席該市建城730週年慶典。訪問期間,道市市長斯特羅德會見了代表團。哈市藝術團舉行了兩場演出。

  2005年8月7-10日,應拉脫維亞奧委會邀請,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于再清訪拉,會見拉奧委會秘書長弗格利斯、教育部長德魯維埃婕。

  2005年8月24-25日,杭州市副市長楊戌標率杭州市城建代表團訪拉,會見拉鮑烏斯卡市副市長比特,探討杭州與鮑市建立友好關係。

  2005年9月19-21日,應里加市政府邀請,蘇州市委常委陳振一訪拉,會見里加市副市長阿爾加利斯、經濟部領導及投資開發署官員。

  2006年9月5-14日,應外交部邀請,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三國聯合新聞代表團訪華。外交部部長助理孔泉會見了代表團。

  2007年1月,中國駐拉大使張利民與拉文化部長海蓮娜·德瑪科娃簽署2006~2010年兩國文化交流計劃。

  2007年5月,應河北省定州市邀請,拉脫維亞小城市聯盟主席克萊貝加一行訪華。

  2007年6月,應拉脫維亞對外友協邀請,對外友協會長陳昊蘇率團訪拉。訪問期間,代表團會見了拉脫維亞議會拉中議員友好小組主席佐梅列、拉籍歐洲議員皮克斯、拉地方政府和工商會代表。

  2007年8月,天津歌舞劇院赴拉演出。

  2007年9月,中國西藏宗教文化代表團訪拉。

  2007年10月,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陳嘯宏訪拉,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拉脫維亞共和國衛生部合作諒解備忘錄》。

  2008年2月,江蘇省政府代表團訪拉。

  2008年4月,上海世博會執委會代表團訪拉。

  2008年4月,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田力普訪拉。

  2008年10月,中國法學會會長韓杼濱訪拉。

  2008年10月,北京市政協代表團訪拉。

  2008年10月,廣東省副省長李容根訪拉。

  2008年12月,中國經社理事會主席王忠禹訪拉。

  2009年11月,拉文化部長達爾德里斯訪華,同中國文化部長蔡武舉行會談。

  2009年12月,吉林市政府代表團訪問尤爾馬拉市。拉工商會主席格雷德率工商會代表團訪問瀋陽市。

  2010年6月,廣電總局副局長趙實、國家食品藥品監督局副局長邊振田分別訪拉。

  2010年8月,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段世傑訪拉。

  2010年9月,新聞總署署長柳斌傑訪拉。

  2011年10月,北京市副市長夏佔義訪拉,拉交通部長羅尼斯來華出席亞歐交通部長會議。

  2012年4月,中國藥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邵明立訪拉。6月,農業部副部長牛盾、貴州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孫永春訪拉,里加市長烏沙科夫斯訪問北京和友城蘇州。7月,衛生部副部長張茅、遼寧省政協主席岳福洪、重慶市副市長淩月明訪拉。8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楊志明訪拉。9月,北京“雷動天下”現代舞團在拉國家歌劇院演出,慶祝“2012中歐文化對話年”。9月,蘇州市副市長徐惠民訪拉。

  2013年5月,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里加舉行演出。5月,拉脫維亞文化部長格蕾恩德來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論壇。6月瀋陽市人大主任趙長義率團訪拉並與尤爾馬拉市簽訂友好合作意向協議。杭州市政協副主席葉明率團訪拉。9月,國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率團訪拉並會見文化部副國務秘書烏爾迪斯·利爾比德斯,出席拉議會舉行的涉藏問題介紹座談會。9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率團訪問拉脫維亞,並會見里加市議會主席兼市長烏沙科夫。

  2014年下半年,波羅的海三國聯合在華舉辦“波羅的海藝術節”。9月,拉交通部國務秘書奧佐林斯赴新疆出席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

  2015年3月,拉教育和科技部長塞勒來華出席第四屆亞歐大學校長會議。4月,教育部副部長李衛紅赴拉參加第五屆亞歐教育部長會議。交通部副部長翁孟勇赴拉參加第三屆亞歐交通部長會議和“16+1合作”框架下的里加交通物流會議。5月,拉農業部長杜克拉伕斯訪問北京、上海並參加第十六屆上海國際食品及飲料博覽會。拉交通部國務秘書奧佐林斯訪問上海、成都、重慶並出席亞歐互聯互通産業對話會。9月,拉交通部國務秘書奧佐林斯訪問成都,拉交通部與成都市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

  2016年1月,中拉簽署在里加設立中國文化中心的諒解備忘錄。7月,拉交通部長奧古利斯訪華。

  五、軍事往來

  1998年7月10-17日,應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遲浩田上將邀請,拉脫維亞國防部長塔拉伕斯•尤恩基斯率團訪華。遲浩田副主席同尤舉行了會談。李嵐清副總理、唐家璇外長分別會見尤一行。拉代表團還赴大連、上海參觀訪問。

  2000年9月26-28日,副總參謀長張黎中將率中國軍事代表團訪問拉脫維亞 。訪問期間,拉軍總司令格勞烏貝上校、拉總長阿波爾斯、國防部副國務秘書茨爾薩分別會見了代表團。

  2006年6月,國防部外辦副主任錢利華少將率中國軍事代表團訪問拉脫維亞。

  2006年12月17-21日,拉脫維亞國防部國務秘書林科維奇斯訪華,會見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曹剛川,並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簽署兩國國防部防務合作協議。

  2012年5月,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訪問拉脫維亞,分別會見拉總統貝爾津什、拉議長阿博爾京娜和拉外長林克維奇斯,與拉國防部長帕布裏克斯會談。11月,拉脫維亞國防部長帕布裏克斯率團訪華,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會談,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外交部長楊潔篪等會見,中拉國防部長首次實現互訪。

  2013年7月,應拉脫維亞國防部邀請,中國武警部隊代表團訪拉。

  六、重要雙邊協議

  (1)《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拉脫維亞共和國建交聯合公報》

  1991年9月12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田曾佩與拉脫維亞副外長桑•卡爾涅特在拉首都里加簽署。主要內容包括:兩國政府同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中國政府支持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為維護民族獨立、發展經濟所做的努力。拉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諾不與台灣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和進行官方往來。兩國政府宣佈自1991年9月12日起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2)《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拉脫維亞共和國關於兩國關係正常化的聯合公報》

  1994年7月2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錢其琛與拉脫維亞共和國副總理兼國家改革部長馬利斯•蓋利斯在北京簽署。主要內容包括:

  一、中拉在相互關係中將恪守1991年9月12日兩國建交公報所確定的各項原則,包括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等,決定自本公報簽字之日起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拉與台灣的“領事關係”即行終止。

  二、拉政府重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拉政府承諾不和台灣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和進行官方往來。中國政府重申支持拉政府為維護國家獨立、發展經濟所作的努力。

  三、中國駐拉大使館將於近期內返回里加,拉政府將為大使館的重新工作提供必要協助。中國政府歡迎拉在華設立大使館,並願為其履行職能提供必要協助。

  (3)《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拉脫維亞共和國聯合聲明》

  1994年12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與來訪的拉脫維亞總統烏爾馬尼斯在北京簽署。主要內容包括:基於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拉方再次重申拉政府在1991年9月12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拉脫維亞共和國建交聯合公報》和1994年7月28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拉脫維亞共和國關於兩國關係正常化的聯合公報》中闡述的有關台灣問題的立場。雙方願意按照聯合國憲章,本著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及其他公認的國際法準則,發展兩國關係。雙方將在各個級別上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感興趣的地區及國際問題進行磋商和對話。兩國議會、政府、各部門以及各社會團體之間保持經常的接觸。

  (4)《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拉脫維亞共和國外交部磋商議定書》

  1995年3月30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錢其琛與拉脫維亞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比爾卡夫斯在里加簽署。

  (5)《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關於對所得和財産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協定》

  1996年6月7日李嵐清副總理與拉脫維亞代表濟耶多尼斯•切維爾斯在里加簽署。

  (6)《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科學技術合作協定》

  1996年6月7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德廣與拉脫維亞副總理兼科教部長馬利斯•格林布拉茨在里加簽署。

  (7)《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文化、教育合作協定》

  1996年9月2日中方代表艾青春與拉方代表利哈爾德•皮克斯在里加簽署。

  (8)《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民用航空運輸協定》

  1999年3月4日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鮑培德與拉脫維亞副總理兼交通部長戈爾布洛夫在里加簽署。

  (9)《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拉脫維亞共和國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條約》

  2004年4月15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與拉脫維亞司法部長維涅塔•姆伊日涅採在北京簽署。

  (10)《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海運協定》

  2004年4月15日中國交通部部長張春賢與拉脫維亞副總理艾納爾斯•施列謝爾斯在北京簽署。

  (11)《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2004年4月15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張志剛與拉脫維亞外交部國務秘書馬裡斯•裏耶克斯津什在北京簽署。

  (12)《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

  2004年4月15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張志剛與拉脫維亞經濟部國務秘書卡斯帕爾斯•戈爾哈爾茲在北京簽署。

  (13)《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和拉脫維亞共和國交通部鐵路運輸合作協定》

  2004年4月15日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拉脫維亞外交部對外經濟政策協調處處長依涅塞•列皮娜女士在北京簽署。

  (14)《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互免簽證協定》

  2004年4月15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與外交部國務秘書馬裡斯•裏耶克斯津什先生在北京簽署。

  (15)《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與拉脫維亞教育部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歷及學位的協議》

  2010年10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副部長郝平與拉脫維亞教育部長庫凱在北京簽署。

  (16)《關於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拉脫維亞共和國政府關於對所得和財産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的協定>的議定書》。

  2011年8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稅總局局長肖捷與拉脫維亞財政部長維爾克斯在里加簽署。

  (17)《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拉脫維亞共和國農業部關於中國自拉脫維亞進口牛肉的檢疫條件議定書》

  2014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與拉脫維亞農業部長杜拉克弗斯在里加簽署。

  (18)《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拉脫維亞共和國農業部關於中國自拉脫維亞進口羊羔肉的檢疫條件議定書》

  2014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與拉脫維亞農業部長杜拉克弗斯在里加簽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