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全面從嚴治黨,每一位黨員都是主人,不是看客

2016-10-31 11:20: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 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中,這有助於調動全體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發揮黨員主體作用,增強全體黨員參加黨內政治生活的主人翁意識。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內民主。在革命時期,“在白色恐怖之下,黨內民主主義仍應儘量地擴大。一切黨的政策必須傳達到每個同志,並且使他們有討論的充分可能,但同時必須遵守集中的原則,一切問題既經黨部決定,任何同志只有服從堅決執行工作,對於違反決議抗命不行的同志應嚴格執行紀律加以制裁。”在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們黨更加重視黨內民主。1956年黨的八大吸取蘇聯共産黨的教訓,為了把黨的民主生活水準提高到更高的水準,決定把黨的全國的、省一級的和縣一級的代表大會改作常任制,使黨的各級代表大會成為黨充分有效的最高決策機關和最高領導機關。1957年7月,毛澤東同志提出,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改革開放以後,我們黨吸取過去忽視黨內民主的教訓,注重黨內民主制度化。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對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帶動作用”。2004年9月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發展黨內民主,是政治體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強調“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

  黨內民主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保證。黨內民主是增強黨的創新活力、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保證。只有實行黨內民主,才能防止黨內的派別活動、專制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無政府主義等種種破壞黨的組織和紀律的錯誤傾向,使黨真正成為組織嚴密、紀律嚴明和團結統一的先鋒隊。在當前黨員權利意識高漲的情況下,必須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廣泛調動全體黨員管黨治黨的積極性,增強黨員對黨組織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榮譽感。全面從嚴治黨,內在地包含嚴格落實黨章規定的黨員的各種權利。黨內決策、執行、監督等工作必須執行黨章黨規確定的民主原則和程式,任何黨組織和個人都不得壓制黨內民主、破壞黨內民主。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和黨的各級委員會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必須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必須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保障全體黨員平等享有黨章規定的黨員權利、履行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堅持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係,任何黨組織和黨員不得侵害黨員民主權利。暢通黨員參與討論黨內事務的途徑,拓寬黨員表達意見渠道,營造黨內民主討論的政治氛圍。黨員有權向黨負責地揭發、檢舉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違紀違法的事實,提倡實名舉報。

  全面從嚴治黨集結號已經響起。全面從嚴治黨,要以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為基礎。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需要全體黨員的積極參與。調動全體黨員的積極性需要積極發展黨內民主。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 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這將激發全體黨員主體意識。在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每一位黨員都是主人,不是看客!(龔雲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