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一年 今年底將進入生育高峰期

2016-10-31 09:19:31|來源:大眾網|編輯:谷士欣

  大眾網10月31日訊全面兩孩政策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中被明確。一年過去,這一政策在各地的落地情況如何?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出生人口與2015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9個百分點,其中二孩出生佔比超過40%。目前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平穩,生育狀況與政策調整前的預判基本吻合。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介紹,由於存在前期觀望、備孕等因素,目前多數生育兩孩婦女仍處於懷孕期,真正的生育高峰至少得到今年底才會出現。

  生育意願釋放 部分公立醫院産科孕婦建檔一號難求

  在9月底召開的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一次座談會上,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紹,目前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平穩,生育狀況與政策調整前的預判基本吻合。

  王培安介紹,今年我國公民的生育登記申請數量明顯增加,出生人數呈明顯增長勢頭。上半年全國出生人口831萬人,同比增長6.9%; 兩孩出生比重為44.6%,與去年相比,上升了6.7個百分點。

  記者在北京、廣州等大城市採訪發現,全面兩孩政策落地後,兩孩生育意願逐步釋放,不少公立醫院産科孕婦建檔一號難求。

  記者近日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産科大廳看到,張貼的通知顯示,預産期為明年6月10日前的産科建檔掛號均已沒有名額。北京朝陽區婦幼保健院産科工作人員介紹,明年5月前的産婦建檔都已滿額。

  記者在一些省份的市縣調查發現,兩孩生育較為“冷清”。安徽省一縣級市衛計委負責人介紹,年初當地組織兩孩生育意願調查顯示,願意生育兩孩的佔20%,因此預計全年新增兩孩出生人口在2000人左右。但到10月份,當地同比出生增加人口僅555人,遠低於預期。

  育齡人群面臨三大壓力 高齡夫婦生育風險引關注

  新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明確,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但是,全面二孩政策放開後,不少育齡人群還是存在不敢要、要不起的心理矛盾,在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彭希哲教授看來,他們的選擇基於三大壓力:經濟壓力,照料子女的壓力和女性自身事業上發展的壓力。彭希哲認為,要解決他們的問題,就需要從公共政策方面予以支持。“公共政策應當發揮更多的作用。比如從經濟角度,以家庭為單位的所得稅制度的改革,家裏有兩個小孩或者家裏要照料老人,家庭的所得稅減免應當增加。比如公共服務,既然希望大家按照政策來生育,主要的後顧之憂如托幼服務等不解決不行。整個公共服務的錢要增加,才能讓育齡人群想生、敢生,也最後能生出來。”

  全面二孩政策放開後,高齡夫婦生育風險問題也引起專家和公眾的關注。10月25日,國家衛計委在其官網發佈《關於加強生育全程基本醫療保健服務的若干意見》,指出在“十三五”時期,將加快産科醫師、助産士人才培養,力爭增加産科醫生和助産士14萬名,並提到,要著力提升孕産婦和新生兒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儘快擴增産科床位。

  全國婦幼衛生監測數據提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孕産婦死亡率,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0.6%。中國衛生法學會理事鄭雪倩表示,孕産婦死亡率的高增長,無疑加大了對婦幼健康服務資源調整的壓力。“雖然政策放開了,但對大家的宣傳教育,大家對二孩的正確理解,以及自己身體適不適合二孩都沒有考慮成熟。”

  河北大學教授王金營認為,調整、完善公共政策的資源配置,不能完全依靠市場,而應考慮將優質的醫療和教育資源合理配置,使得各地區都能得到充分使用,讓人們有條件按政策生育。“需要進行公共政策的改革,特別是就業政策、稅收政策、收入分配包括教育資源的配置,需不需要完全靠市場的機制?一些優質的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跟足球市場一樣,進行轉會制,不能都集中到一些地方去。這些改變應該使得促使人少生的因素減少,並且要減弱,鼓勵人們按政策生育,使人們生得起、生得好、養得起,二孩政策實施才能理想,或者效果更好一些。”(綜合新華社、央廣網消息 統籌:毛德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