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將啟“上合時間” 經濟合作成最大看點

2016-11-02 07:48:46|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 馬德林)11月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啟程赴吉爾吉斯斯坦,于深秋時節開啟一場深耕周邊、聯通亞歐之旅。

  在此行的首站吉爾吉斯斯坦,李克強除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外,還將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這是中國總理此行的重頭戲之一。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有分析指出,15年來,上合組織不僅在維護中亞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也在拉動中亞經濟發展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歷次上合組織總理會的核心內容都是經濟合作,這一次更是如此。”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主任陳玉榮説。

  今年10月中旬,上合組織經貿部長第15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會議討論並通過了《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涵蓋貿易和投資、金融、海關、農業、科技和信息、環保、交通基礎設施等7個領域共38項合作措施和項目。此次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的議題之一,就是批准這份被視為“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全面合作的‘五年計劃’”的文件。

  陳玉榮表示,在近年來全球經濟增長低迷的大背景下,上合組織成員國普遍感受到了經濟發展的壓力。特別是最近兩年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走低,直接影響到部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經濟狀況。

  如何在全球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下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這是大部分上合組織成員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中國經濟近年來保持穩定增長,觀察認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都期待李克強在此次會議期間發出的“中國聲音”,為上合組織解決上述問題提供借鑒。

  據知,李克強與會期間,將就深化上合組織框架內各領域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和貿易投資便利化提出新倡議和新舉措。

  而在上合組織的經濟合作領域,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正逐漸成為重要的合作框架。

  根據中國官方近日發佈的《“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上合組織成員國中的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以及即將成為組織成員國的巴基斯坦在國別合作度方面名列前茅。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也一直對絲綢之路經濟帶抱有濃厚興趣。

  陳玉榮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是目前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成果最多的國家,除了得益於各成員國地理位置優越外,中國提出的“五通”與各國發展需求高度契合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特別是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中亞國家有著很迫切的需求。”陳玉榮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已經有了一些早期收穫,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則通過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

  “上合組織溝通機制豐富,從元首、總理到部長會議,覆蓋各個層次,溝通十分順暢。”陳玉榮表示,上合組織目前已經成為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平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上合組織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誠如所言,在今年6月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各國領導人已經重申支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一致同意繼續就落實這一倡議開展工作。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料將提出更多具體措施,以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