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總理會即將召開 成員國深化合作面臨新的有利條件

2016-11-03 17:50: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李克強總理2日起赴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俄羅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等系列國際會議並正式訪問上述四國。上合組織成立15年來,已發展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繁榮發展的重要區域性組織,為本地區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當前,上合組織在不斷發展壯大和各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等背景下,深化務實合作面臨新的有利條件。但“當前世界還很不太平,尤其是上合組織成員國也面臨著嚴峻挑戰。”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程國平2日在北京説,這就是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複雜交織,特別是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升,趨於嚴峻,未來地區形勢也充滿複雜因素。

  在當天慶祝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5週年暨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成立10週年研討會上,程國平指出,安全與穩定,合作與發展,是上合組織國家所面臨的共同任務,需要所有成員國精誠團結,求同存異,共同為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王開文隨後在該研討會上表示,15年前,在冷戰結束、國際地緣政治發生重大變化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組織在上海五國的基礎上應運而生,成為在歐亞地區的心臟地帶,以開放、互信、相互尊重為基礎,通過漸進方式處理國與國關係的新型的地區組織。

  “我最大的一個體會是,現在各方對上合組織的關注度明顯提升,主要來自域外國家,包括歐美國家。另外,企業對該組織的關注度也在加強,它們希望借助上合這個平臺來加強企業間的合作。所以上合組織的發展不僅要自上而下,同時也應該自下而上。不僅中國,其他國家也是如此。”

  王開文認為,經過短短的15年,上合組織能夠在國際舞臺上站穩腳跟,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地區性國際組織,首先得益於共同的價值觀,它是一個牢固的基石紐帶,即“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上海精神豐富了現代國際關係的理念與實現,有益於推動國際社會共同尋求國際關係的民主化。

  “這20個漢字的精髓和與其他理念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它不尋求對抗,而是謀求共同發展。”王開文説。

  其次,上合組織的發展如此成功,也得益於上合創始成員國領導人高瞻遠矚的洞察力。上合成立之初的第一次峰會通過了一個很重要的文件,就是“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也許是巧合,這個公約的通過是發生在9.11事件前的三個月。後來的歷史也充分證明了,各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特別是現在的國際大背景,恐怖主義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公害。應該説當時的領導人已經看到了世界發展的大勢,並對此有深刻的思考,所以才通過了這樣一個文件。

  “正是有了這份文件,上合國家15年來在反對三股勢力方面加強了合作,使得我們這個地區在反恐方面能夠保持一個積極的態勢。”王開文説。

  目前,在上合框架內,各國彼此加強各領域的合作是共同的願望。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上合組織經濟合作提供了歷史性的機遇,成員國對此有濃厚的興趣。今年 6月,在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塔什幹宣言中,成員國再次重申了支持“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倡議,各國的發展戰略同“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也在加緊對接,産業互補、協同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據王開文介紹,一個值得一提的現象是,上合組織的官方微博讀者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他們對上合的關注度非常高,微博粉絲量上升得很快。“相信這對上合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因為上合的未來在於青年,在於我們有強大的社會基礎,這主要要靠我們的年輕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王憲舉同日表示,隨著上合組織的擴大,包括已啟動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程式,未來成員還會增多。“但我們對中亞的重視程度不應該削弱,上合組織未來的重點應該仍然是中亞地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