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 提出將産能合作打造成區域經貿合作支柱

2016-11-04 07:14: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琦、翟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3號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並就推進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提出六大倡議。李克強表示,中方願與各方推進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把産能合作打造成區域經貿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區經濟發展的增長極。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該組織已發展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繁榮發展的重要區域性組織。當前,在地區國家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等背景下,上合組織深化務實合作面臨新的有利條件。李克強提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惟有攜手合作,才能實現共同發展和地區長治久安。他説:“此次總理會將進一步推動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成果,邁出新的步伐,在此我願提幾點建議。”

  李克強説,上合組織要營造安全穩定環境。遵循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進一步加強安全領域的協調合作,保障機構、企業和人員安全。他表示,要打造融合發展格局,提升産能合作水準。李克強説,“中方願與各方推進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在通關、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等領域,中方持開放合作的態度,而且願意和各方探討建立自貿區的可行性。……中國也還是在工業化的進程當中,我們和成員國很多國家開展産能合作是優勢互補,可以帶動當地的資源性産品特別是農産品的價格,帶動當地基礎設施建設,使用當地的材料,這樣有利於就業和改善當地的民生。”

  李克強表示,要挖掘創新合作機遇,中方願與各方加強創新政策對接和經驗交流;完善區域融資機制,利用相關投融資平臺,為促進成員國經濟發展和實施區域合作項目提供融資支持;夯實人文交流基礎,中方願與各方簽署關於上合組織大學設立和運行的協定,支持其為各國培養人才,併為成員國留學生來華提供便利。李克強説,“上合組織一貫秉持開放的態度,建議各方繼續加強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合作,實現多贏、共贏,同時,繼續擴大上合組織與聯合國等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溝通對話,加強相互支持與配合,共同促進地區的穩定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和走向繁榮。”

  上合組織其他國家與會領導人積極肯定一年來上合組織發展合作所取得一系列進展,表示各國將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推進區域經濟合作,增強本組織的內在活力,為本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當天的會晤結束後,李克強同與會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併發表聯合公報,批准《2017-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和《關於成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和發展基金(專門賬戶)下一步工作》等涵蓋貿易、投資、金融、海關、農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和決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