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旋風”訪問哈薩克斯坦,為了這件事

2016-11-05 07:45:17|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楊玉國

  夜幕正在降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市民們已經帶著厚厚的皮帽子準備下班回家,李克強總理乘坐專機專機抵達這裡,開始了3小時“旋風般”外交訪問。

  當地時間11月3日下午4時許,李克強剛剛結束在吉爾吉斯斯坦第十五次上合總理會的密集議程,便馬不停蹄趕往機場,飛赴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次日一早,總理將再次飛往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而在兩場大型機制中間的簡短空擋,李克強見縫插針安排了這場“旋風般”的訪哈。核心內容就一項:加快推進即將邁入第三個年頭的“中哈産能合作”。

  李總理兩年前訪哈期間提出開展産能合作的倡議,現在已經取得可喜進展

  抵達阿斯塔納後,李克強總理在3小時內馬不停蹄出席哈總理薩金塔耶夫舉行的歡迎儀式,舉行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會見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並出席哈總統晚宴。中哈總理會晤後,兩位總理還通過遠程連線,觀看哈薩克斯坦庫斯塔奈市江淮汽車廠揭牌儀式,共同見證中哈産能合作又一大項目“落地開花”。

  薩金塔耶夫表示,這一項目是中哈産能合作在兩年時間內結出的“看得見的成果”。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熱情稱讚道:“李總理兩年前訪哈期間提出開展産能合作的倡議,現在已經取得可喜進展。哈方願同中方全面深化産能合作,推動更多項目落地生根。”

  2014年12月14日的阿斯塔納,李克強出席第十三次上合總理會期間,與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的會談原本是“常規套路”。哈方向中國總理介紹他們正在推進的“光明大道”計劃,並表示願意向中國出口更多鐵礦石、農産品等。李克強靈機一動提議:“為什麼我們不在‘光明大道’基礎上進行深度的‘産能合作’?”

  中國總理的提議,不僅對接了中國富餘優質産能與哈薩克斯坦基礎設施的巨大缺口,也正好契合了雙方的利益交匯點。納扎爾巴耶夫當即興奮地拍了一下桌子:“就這麼定了!”第二天一早,他派時任哈薩克斯坦總理的馬西莫夫來到李克強下榻的飯店,兩人在共進早餐時,達成180億美元的中哈産能合作協議,被媒體譽為“天價早餐”。

  兩年後,哈薩克斯坦對李克強再次到訪的高規格接待,真誠體現了哈方對於中哈合作的高度熱情。在與李克強在吉爾吉斯斯坦共同出席上合總理會後,哈總理薩金塔耶夫特意提前飛回國,在機場為隨後抵達的李克強總理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隨後,薩金塔耶夫再次提前一步趕往總理府,在那裏迎候中國總理的正式到訪。

  據一位外交官介紹,當晚哈總統和總理共同為李克強舉行晚宴。這在外事場合是“罕見安排”。

  李克強總理兩次到訪哈薩克斯坦都是冬天,但卻開啟了中哈産能合作的春天!

  兩年後,李克強再次到訪阿斯塔納,被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命名為“李計劃”的中哈産能合作,已經結出了一批“果實”。雙方不僅形成了包括51個合作項目、總金額超過260億美元的早期收穫清單,還建立起部門間工作機制,設立了産能合作基金,並探索投資、生産、銷售、服務的一條龍産能合作模式。

  更重要的是,産能合作不僅在中哈兩國之間茁壯成長,更在全球範圍得到越來越廣泛的積極響應。在2日對吉爾吉斯斯坦的訪問中,李克強與吉總理共同見證兩國簽署産能投資合作諒解備忘錄。3日發佈的第十五次上合總理會聯合公報,將進一步加強在貿易、産能、互聯互通等其他符合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列為“首要任務”。塔吉克斯坦總理蘇爾佐達更是對中塔産能合作已經取得的成績讚不絕口。

  “我想特別舉個例子:我們與中國合作建設了一個年産量200萬噸的水泥廠。現在,我們不僅不用進口水泥了,反而還能向其他國家出口水泥。”蘇爾佐達興奮地説。

  在3日晚對哈薩克斯坦“旋風式”的訪問中,李克強特意強調,産能合作是中哈合作的一大亮點和重要增長點。“希望中哈兩國務實合作以産能合作為重要載體深入推進,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以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造福兩國人民。”他説。

  當最後一場活動結束後,李克強返回下榻飯店時已近10點。剛剛下過一場冬雪的阿斯塔納街頭刮著凜冽的寒風。

  但中國駐哈大使張漢暉深有感觸地説:“李克強總理兩次到訪哈薩克斯坦都是冬天,但卻開啟了中哈産能合作的春天!”(儲思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