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16+1領導人會晤舉行 李克強就推進合作提出新建議

2016-11-06 07:13: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 張婧昊):當地時間5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16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共同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李克強建議,“16+1合作”下一步要深化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合作,更好地發揮金融合作的支撐作用。當天的會晤通過了《里加綱要》,並宣佈“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乏力,地區熱點和局部衝突此起彼伏,給各國發展帶來新挑戰。在這一背景下,李克強總理提出“16+1合作”要進一步擴大共同利益,攜手推動“16+1”在更大範圍和更高層次上深化合作。李克強表示,中國有性價比高的優勢裝備和産能,中國和中東歐處在工業化進程中,經濟互補性決定了合作前景廣闊。“16+1合作”要深化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合作,進一步提升中東歐國家在亞歐大陸橋的樞紐作用。他説:“中方鼓勵國內信譽好、實力強的企業以工程承包、PPP等模式參與中東歐國家高速公路網、港口網、電網及互聯網建設,願推動匈塞鐵路和中歐陸海快線建設,打通縱貫中東歐地區的交通大動脈,也支持亞歐之間運輸通道建設,增加中歐班列的數量,在中東歐國家設立更多物流中心,進一步提升中東歐國家在亞歐大陸橋的樞紐作用,這也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中東歐各國發展規劃相銜接的支撐。”

  作為本次會晤的一個重要成果,“16+1”金融控股公司當天正式成立。李克強指出,這將解決“16+1合作”中項目融資難題,並建議要更好地發揮金融合作的支撐作用。他説:“中方願意用更多的人民幣和相應的歐元在國際市場融資,推動這個公司有很強的融資能力。同時,中國的“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也會通過股權、債券等多種方式為“16+1”項目提供金融支持。中方也願在歐洲復興銀行框架下開展三方合作。融資的渠道可以多樣化,但要堅持企業為主,市場化運作,政府推動也是遵循商業原則,不是單方面受益,是互利。”

  李克強説,中國願從中東歐國家更多進口優質農産品,同時擴大農業投資和貿易,積極探討共同建立加工基地,這有利於中東歐國家農産品提高附加值,適應中國市場需求,擴大出口。

  關於人文交流與合作,李克強建議要充分發揮教育、文化、旅遊、衛生、地方及青年等合作機制,把人文交流做深做實,推動文化創意。他説,“中方支持儘早成立‘16+1’文化協調中心。在未來10年,邀請1000名中東歐國家青年來華培訓。中歐已互免外交人員簽證,希望中東歐國家出臺更多面向中國遊客的簽證便利化措施和特殊安排,吸引更多中國公民來中東歐旅遊。中方也支持2017年舉辦“16+1”媒體年,增強合作透明度,促進民心相通。”

  會晤中,李克強總理強調,中國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繁榮的歐盟和強大的歐元,希望看到一個多極化的世界,“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説:“‘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組成部分、有益補充,有利於歐洲的平衡發展,有利於歐洲經濟一體化。我們的合作也是按照中國和歐盟合作形成的成熟經驗達成的規則。中國與‘16+1’內歐盟國家的合作都是遵守歐盟的法律,我們相互尊重對方,有利於中國和歐盟關係發展,也有利於中國和中東歐關係順利前行。”

  當天,李克強總理還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了第六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論壇吸引了中國與中東歐16國近千名工商界人士參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