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驊:李克強總理亞歐四國行是中國新形勢下外交的見證

2016-11-07 16:40: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日至9日赴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並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正式訪問、赴阿斯塔納出席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並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赴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拉脫維亞進行正式訪問、赴聖彼得堡出席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並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邢驊研究員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李克強總理此次亞歐四國行是中國現在新形勢下一種積極的、戰略性的、引領性的外交的一次突出見證,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李克強總理此次亞歐四國行的重要行程之一是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以及在里加舉行的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邢驊研究員認為,上合組織和中國與中東歐的16+1的合作機制是中國外交的優先的項目,中國外交給予特別的重視。當前在全球和區域的形勢變化當中,這兩個對中國外交非常重要的機制都要與時共進,增加新的活力,注入創新的精神,以便繼續保持健康的發展。李克強總理在這兩個會議上不單提出了一些新的合作項目,指引了這兩個機制繼續發展的方向,同時更重要的是再次強調這兩個機制進一步健康發展應該具有的指導原則和精神。

  邢驊表示:“李克強總理在上合組織的會議上,除了強調要繼續鞏固上合組織已經取得的重要成績,還希望上合組織的合作發展到新的領域,比如説産能合作、金融合作,開展全面的貿易、投資,建立全面促進貿易和投資的機制。同時李克強總理特別提出,在當前本區域的安全形勢很複雜的情況下,應該特別注意加強上合組織在反恐、保證有關國家的安全方面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對於中國與中東歐16+1的合作機制,雖然這個機制比較年輕,但李克強總理指出這個機制有繼續發展的美好前景,特別指出這個機制發展應該遵循的一些原則,就是應該注意加強相互尊重和了解、達到合作共贏效果、發揚開放包容的精神,任何一方都不應該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其他成員,同時注意到把中國和中東歐的合作融合到中國和整個歐洲合作的中間,加強有關雙方的發展方向的對接。”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的國家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邢驊研究員認為,中國和這些國家的合作是整個“一帶一路”合作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這方面來看,李克強總理此次亞歐行對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邢驊説:“中國和這些訪問國家的合作是整個‘一帶一路’大的合作框架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有關國家都積極參加了‘一帶一路’的大的計劃,但是如果是使有關國家更切實地轉入‘一帶一路’建設,還需要給各個國家都確定出適應他們的利益的一些項目,使他們更切實地融進‘一帶一路’計劃當中。總理參加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議有特別的意義。我們希望‘一帶一路’這樣大的計劃進一步實現能真正地建立起中歐之間的一個大陸橋,使中國和亞歐的合作為增加國際的合作,為促進積極意義上的全球化能夠做出更大的貢獻。”

  邢驊研究員認為,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是中國總體上更積極、更有戰略性、更全面策劃的外交當中一個有益的步驟。“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期間)參加了多次雙邊的和多邊的合作會議,並且在會議上都主動地提出了一些新的合作建議和需要注意的指導性的原則,表現了中國整個國際合作呈現一種新的面貌,更能夠發揮引領的積極作用,同時更有一個全面的戰略性的考慮。李克強總理這次對四國的訪問,參加一些多邊和雙邊的合作機制的一些首腦會議,恰恰就是中國現在新形勢下一種積極的、戰略性的、引領性的外交的一個突出見證,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