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加強經貿合作,對中俄為何如此重要?

2016-11-07 14:14: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當地時間11月6日,李克強總理在完成了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的上合組織總理會和在拉脫維亞舉行的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總理會晤之後,匆匆趕往聖彼得堡,參加第21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中俄總理在此次會晤後,將出席兩國企業在石油、金融、基礎設施和核能等多個領域合作簽字儀式。中國通過不斷釋放經濟紅利,推動“一帶一路”戰略與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不斷豐富兩國關係的內涵,為兩國經濟增長注入新活力。

  首先,國際政治與世界經濟形勢前景不明要求抱團取暖。國際金融危機爆發過去了8年,但是世界經濟的復蘇遠不及預期,全球投資貿易增長低迷,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場不時動蕩,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走勢分化,地緣政治的風險加大,不穩定的因素增多。英國公投脫歐,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已經顯現,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

  因此,加強經貿合作對於今天的中俄兩國都尤為重要,通過互利合作共同發展才可能克服危機,提升抵禦外部市場的衝擊和競爭。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旗幟鮮明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系主渠道地位。“一帶一路”給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帶來了契機,也為全球化背景下的國際關係走勢提供了新的選擇,“一帶一路”實施的每個環節都需要國際社會的積極配合與各經濟體的通力合作。其中俄羅斯是中國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夥伴,通過在金融、技術、基礎設施和産能等多領域的合作,中俄可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穩定。

  其次,中俄在産能、基礎設施和金融領域的合作,為兩國經濟的轉型和升級創造機會。當今世界正在經歷著技術大發展和大變革的時期,幾乎每個國家都愈發重視科技創新,以科技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將科技創新作為推動本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力引擎。普京總統一直倡導俄羅斯經濟轉型和升級,為此還出臺了一系列刺激創新的政策,主要包括國家科研機構改革、知識産權保護、風險投資政策等等。中國也面臨著産業升級和發展創新經濟的任務。如果將中國的資本與俄羅斯的技術加以對接,必將産生“1+1>2”的效果。

  經過三十年的發展,中國在高新技術領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結合俄羅斯在相關領域的技術積累,通過合作研究和産業合作有利於降低研究成本,分擔雙方在市場的風險。預計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俄羅斯,雙方將簽訂一攬子合作協議,包括能源、核能、旅遊、金融、海關等領域的合作備忘錄,有助於提升雙方産業的升級,以及創新型經濟的發展。

  第三,李克強總理這次俄羅斯之行,不僅會加強兩國在經濟、人文和科技領域的合作,更有助於加強雙方的政治互信,通過産業、金融和技術合作釋放市場紅利,促進兩國在地區和全球事務中合作。

  合作與創新是最終戰勝國際金融危機的強大武器,是未來世界經濟轉型升級的動力支撐,是經濟發展的不熄引擎,更是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的新活力。相信李克強總理的俄羅斯之行能為兩國關係注入更為新鮮的血液,也為推動經濟全球化繼續朝著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張弘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所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