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出訪老外談】“16+1”機制有助中波深化合作

2016-11-07 09:16: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

  約翰·穆魯茲(波蘭)

  11月的首個週末,中東歐16國首腦和中國總理李克強齊聚拉托維亞首都里加,出席在那裏舉行的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共商在“16+1”領導人會晤機制下開展深入合作。

  這次,波蘭總理貝阿塔·希德沃代表波蘭出席“16+1”領導人會晤。早在出發前往里加之前,波蘭當局就曾強調里加之行最主要的目標便是在“16+1”框架下加強與中國的經貿合作,以及找到實現與各合作夥伴之間投資增長和深化合作的方案。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加強涉及公路、鐵路以及航運等基礎設施方面建設方面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作為“16+1”領導人會晤機制的發起者,近幾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地區國家之間的合作不斷深化,中國領導人屢次到訪中東歐地區,其中包括波蘭。

  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曾到訪波蘭。讓波蘭倍感自豪的是習主席的波蘭之行將中波兩國關係提升到新高度。波中兩國首腦共同簽署了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還一同見證了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簽署,內容涉及信息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經貿合作、科學文化交流等領域。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里加會議上,中國的資金、投資和技術會加快中波合作的步伐,並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績。

  對於“16+1”會晤機制,總理貝阿塔·希德沃的發言人給予很高的評價--西方國家都有些嫉妒我們與中國之間多樣的合作形式。“16+1”機制對於我們來説,是對波中雙邊關係的有益補充。

  (作者:約翰·穆魯茲 波蘭記者, 編譯:趙霞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