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背景:美國總統是如何産生的

2016-11-08 13:25:35|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華盛頓11月7日電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劉陽

  第58屆美國總統選舉,將於2016年11月8日舉行。美國總統選舉每四年舉行一次,選舉過程包括黨內預選、各黨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確定各自總統候選人、總統候選人競選、全國選民投票、選舉人團投票和當選總統就職。

  預選是總統選舉第一階段,通常從選舉年年初開始,至年中結束。其間,各黨派競選人爭奪本黨總統候選人提名。預選結束後,民主、共和兩大政黨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確定本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並通過總統競選綱領。

  兩黨全國代表大會之後,總統競選活動便正式拉開帷幕。兩黨總統候選人耗費鉅資,在各地開展競選旅行、進行廣告大戰、發表競選演説、會見選民代表及展開公開辯論等,闡述內政外交政策主張,以贏得選民信任,爭取選票。

  全國選民投票在選舉年11月第一個星期一的次日舉行(今年是11月8日),這一天被稱為選舉日。本次選舉,為避免選舉日投票戰過於擁擠,37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允許選民通過郵寄選票或現場投票方式提前投票。

  美國總統選舉實行名為“選舉人團制”的間接選舉制度。選舉人團由代表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538名選舉人組成。除緬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外,其他48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實行“贏家通吃”制度,即獲得選民票最多者獲得該州或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所有選舉人票。

  總統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選舉人票(270張或以上)即可當選。如果所有總統候選人都未獲得半數以上選舉人票,則由國會眾議院從得票最多的三名總統候選人中選出總統,由國會參議院從得票最多的兩名副總統候選人中選出副總統。

  選舉人團投票表決在選舉年12月第二個星期三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一舉行(今年是12月19日),選舉人在其所在州首府投票。一般情況下,選舉人團投票表決只是例行公事。歷史上曾出現個別選舉人未按選民意志投票的情況。

  總統就職典禮是美國總統選舉的最後一道程式。至當選總統于次年1月20日在總統就職典禮上宣誓就職,總統選舉過程方告結束。

  (原標題:新聞背景:美國總統是如何産生的)

標簽:美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