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總理定期會晤舉行 兩國將共促經貿合作持續快速發展

2016-11-08 06:42: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孫娟、翟磊):中俄總理第21次定期會晤當地時間7日下午在聖彼得堡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會晤後發表聯合公報顯示,中俄將繼續挖掘合作潛力,推動兩國經貿合作持續快速發展。當天,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方能源、科技、金融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協議的簽署。

  11月的聖彼得堡銀裝素裹,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7日在位於聖彼得堡郊外有著300多年曆史的康斯坦丁宮舉行。雙方就深化中俄務實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強調將在經貿、相互投資、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方面繼續深挖合作潛力,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快速發展。

  李克強總理在會晤後共見記者時表示,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兩國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貿易增速放緩的形勢下,中俄要進一步發揮互補優勢,為各自發展振興和經濟轉型升級增添助力,中方願同俄方深挖合作潛力,深化民用核能、航空製造以及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他説:“中俄的務實合作是這次定期會晤著重討論的方向。我們認為,中俄務實合作,特別是在一些大項目的合作方面,已經有了比較好的基礎。這次我們又在能源等傳統領域有新的進展。與此同時,我們也共同地意識到,不僅要培育骨幹項目,有新的進展和新的突破,而且還要挖掘新的潛力。”

  李克強指出,下一階段中俄要重點推動中小企業擴大合作,尤其是在創新領域拓展合作,為中俄務實合作提供新動力。加強金融合作,擴大本幣結算規模,為相關合作順利推進提供支撐。努力擴大貿易規模,共同維護世界貿易體系和規則,全面提升便利化水準,促進雙邊經貿和雙向投資健康可持續發展。開展農業合作,特別是農産品深加工領域合作前景廣闊,應共同加以推進。他表示,“作為新興市場國家,中小企業的發展不僅有利於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而且有利於大眾創新。我們還認識到,我們在遠東地區有比較大的合作潛力,中方願意在遠東地區,和俄方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農産品加工等方面加強合作。我們也願意在本幣結算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和俄羅斯的相關金融合作。”

  李克強説,中方願同俄方共同努力,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更好銜接,不斷提升中俄關係與合作水準,實現互利雙贏,造福兩國人民。

  梅德韋傑夫表示,今年中俄兩國以紀念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週年、簽署《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15週年為契機,保持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運行,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相互配合支持,經濟合作更加深化,貿易結構日趨優化。俄方珍視俄中友好合作,願落實好雙方達成的共識,更好發揮政府間合作機製作用,全面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在積極開展油氣、民用核能等大項目合作的同時,著力推動中小企業創新合作,“中國仍然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我們約定,將採取一系列具體舉措,包括在雙邊層面,以及在落實各自國家關於一體化倡議的對接方面,即歐亞經濟聯盟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的對接。我們達成協定要建成新的合作平臺,就是聯合支持中小企業平臺。在保留大型項目的同時,注重發展中小企業推行的項目,這將進一步充實兩國務實合作的基礎。”

  在當天的會晤中,兩國總理強調,人文合作是兩國關係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雙方高度評價2016年至2017年舉辦中俄媒體交流年,支持為擴大廣播、電影、電視、平面媒體、文學出版、新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而採取的措施。此外,中俄總理還共同見證了雙方外交、經貿、能源、科技、金融、教育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