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關注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2016-11-11 23:57:03|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強總理出訪亞歐四國,參加四大機制活動。路透社、BBC、德國《明鏡》週刊、塔斯社、《俄羅斯報》等國際各大媒體高度關注訪問行程和成果,稱中國總理到訪使傳統友誼得到鞏固、雙邊關係得到發展、經貿合作進一步密切。“長達8天的訪問具有強烈象徵意義,顯示了中國影響力的日益延伸。”《日經亞洲評論》這樣評價。

  (一)“這是一次歷史性事件”

  外媒高度關注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首站吉爾吉斯斯坦,吉國家通訊社卡巴爾通訊社引用本國政治評論家的話説,李總理的訪問將鞏固中吉戰略夥伴關係,有助推動落實兩國此前簽署的合作計劃,為兩國關係發展增添新動力。卡巴爾通訊社還播發了題為《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兩位老朋友》的綜述文章,總結自1992年建交以來中吉在多領域的互利合作。

  次站“旋風訪問”哈薩克斯坦,塔斯社、埃菲社、俄羅斯衛星網均給予報道稱,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認為中國是重要的戰略夥伴,讚賞中哈關係是國與國友好合作的典範。事實上,李克強三年內兩次訪哈,均與納扎爾巴耶夫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會見。

  外媒高度關注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這裡也成為中國總理倡議國際産能合作的啟航之地。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納扎爾巴耶夫相信,哈中之前所有已通過的項目都會得到高水準、富於創新精神的落實。

  兩國建交25週年來,中國政府首腦首次訪問拉脫維亞,“這是一次歷史性事件”。俄羅斯列格努姆通訊社引用拉脫維亞外交部的説法稱。拉經濟部長強調,該國將借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關注與中國合作的各種機會。

  外媒高度關注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此行的最後一站俄羅斯,《俄羅斯報》用“在俄中戰略友誼的氣氛中”來形容兩國總理的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梅德韋傑夫在與李克強會晤時表示,俄中既是合作夥伴又是友邦,莫斯科願與北京討論任何中方感興趣的問題。

  塔斯社、俄新社、俄羅斯《生意人報》等均重點報道了中俄總理此次會晤。美國、德國及俄羅斯媒體不僅聚焦于中俄雙方此次簽訂的能源、交通運輸等“大項目”,還注意到兩國總理對於中小企業合作的重視。

  (二)“全球經濟合作的新亮點”

  外媒也十分關注李克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合組織是一個蓬勃發展的機構。”塔斯社援引俄副總理兼政府辦公廳主任謝爾蓋·普裏霍季科的話説,上合組織不僅有助於磋商迫切的政治問題,還能用具體的經濟項目豐富成員國的合作。

  路透社和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不約而同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在會議上表示,中國願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強安全領域的協調合作,開展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進一步加強本幣互換和結算合作。

  外媒高度關注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另一場重要的多邊機制,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國際媒體尤其關注中國-中東歐“16+1”合作機制,認為這有助於中東歐的和平、穩定和發展,以及歐洲的平衡。李克強總理在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的主旨演講,被認為“字裏行間清晰地透出北京的誠意”。

  路透社、埃菲社、BBC均關注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中方倡議成立的中國-中東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掛牌。路透社報道説,中國創新與中東歐16國金融合作模式,重點支持“16+1”框架下採購中國裝備和産品的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項目,並支持擴大本幣結算合作。路透社分析,這將為中國公司開闢新的出口市場。

  德國主要媒體密切關注中國通過“16+1”機制與中東歐國家共同發展項目、簽訂協議。德國《明鏡》週刊網站報道説,中東歐國家在“16+1”峰會上一致認為,無論如何都要加強和中國的合作,雙方合作不僅有助於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有助於該地區的發展。

  “全球經濟合作的新亮點。”這是新加坡《聯合早報》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評價。該報在近年歐美市場疲軟的背景下分析“16+1”合作,認為中國與中東歐經貿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有助於消減歐洲內部的經濟差距。

  (原標題:外媒高度關注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