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出訪同期聲:八天橫跨亞歐,李克強出訪四國,傳遞出哪些中國聲音?

2016-11-12 22:20:05|來源: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央廣記者馮悅 邢斯嘉 李思默)深秋時節,以分秒計的“克強節奏”再次啟動。

  當地時間11月2日下午,應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理熱恩別科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比什凱克,開始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當天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同熱恩別科夫總理舉行會談時表示:

  李克強:中吉保持著高度的戰略互信,作為友好的鄰邦和戰略夥伴,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吉爾吉斯斯坦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發展道路和奉行的內外政策,支持吉方為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所做的努力,中方也願意向吉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當地時間11月3日中午,李克強總理在比什凱克國賓館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李克強總理表示,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惟有攜手合作,才能實現共同發展和地區長治久安。

  當地時間11月3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剛剛結束在吉爾吉斯斯坦第十五次上合總理會的密集議程,便馬不停蹄趕往機場,飛赴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開始3小時“旋風般”外交訪問。這次訪問核心內容就是加快推進即將邁入第三個年頭的“中哈産能合作”。

  李克強總理特意強調,“希望中哈兩國務實合作以産能合作為重要載體深入推進,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以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造福兩國人民。”

  11月初的拉脫維亞首都里加,以一場深厚的初雪迎接著到訪的中國總理以及中東歐其他15國小夥伴們的到來。當地時間11月4日,李克強總理抵達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拉脫維亞進行正式訪問。

  今年恰逢中拉建交25週年,中國總理的首次到訪把兩國關係推至一個新的高度。而這次訪問,李克強總理還帶著“16+1”互利合作的最新藍圖而來。

  當地時間11月5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發言時表示,經過4年多的發展,“16+1合作”機制更完善,基礎更紮實,前景更廣闊,並就推進下一步“16+1合作”提出四點倡議。一是深化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合作,進一步提升中東歐國家在亞歐大陸橋中的樞紐作用。二是發揮好金融合作的支撐作用,以多種方式為“16+1合作”項目提供金融支持。三是開拓綠色經濟合作新空間,加強綠色農業、生態環保、清潔能源領域合作。四是進一步密切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充分發揮教育、文化、旅遊、衛生、地方、青年等合作機制的作用,促進民心相通。

  李克強總理強調,歐洲是世界重要一級,中歐之間沒有根本利害衝突。“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組成部分,有利於歐洲的平衡發展。

  李克強:中國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繁榮的歐盟,這符合中國自身的發展利益。我們願意看到一個多極化的世界,這也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的外部環境。總之,各種機遇的大門正在向我們敞開。我們應該不失時機,抓住機遇來深化中國—中東歐,也是中國和歐洲的合作,造福地區和各國人民。

  當天下午,李克強總理還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了第六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

  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國-中東歐合作是以經貿發展為先導,他巧借此次16+1領導人會晤的鑽石形會標比喻説,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雙邊與多邊合作成果豐富,未來發展必將産生鑽石般的價值。

  李克強:我今天來到會場,看到這次創意設計,中國和中東歐合作用線連接起來像是一個鑽石,這表明我們之間的合作可能會産生鑽石般的價值,而且各點之間都是相連的,就是説我們的“1+16”雙邊合作和多邊合作共進。我們相互支持,增強互補性,可以使各國人民都受益。

  剛剛進入冬季的聖彼得堡銀裝素裹,厚重素雅。這座擁有三百多年曆史的古城是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的家鄉。

  應梅德韋傑夫邀請,李克強總理11月6日中午頂著雪後的寒風抵達聖彼得堡,在這裡出席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並開啟對俄羅斯的正式訪問。

  當地時間11月7日,在康斯坦丁宮,李克強總理表示,今年是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製成立20週年。20年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如期舉行,不斷取得新成果。

  李克強:剛才我們在小範圍會談中,就中俄雙方務實合作達成新的重要的共識,特別是在經貿、相互投資、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方面,我們認為還有新的更多的潛力可以挖掘。

  在中俄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時,李克強總理表示,中俄雙方務實合作是這次定期會晤著重討論的方向,未來將重點推動中小企業擴大合作。

  李克強:中小企業的發展不僅有利於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而且有利於大眾創新。所以,我們之間如果在這方面加強合作,有利於對方的就業、創新,有利於帶動大企業之間的合作。

  當天,李克強總理密集的活動從中午1點一直持續到晚上7點多,當梅德韋傑夫總理將李克強總理送到康斯坦丁宮門口時,天色已經全黑。天空中大雪飄飛、寒風凜冽。兩位“老友”在風雪夜中親切話別,並約定來年北京再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