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烏鎮峰會:打造世界互聯網的中國主場

2016-11-16 22:06:13|來源:中國寧波網|編輯:靳松

  自2014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成功舉辦並永久落戶後,每年一屆的世界互聯網盛會精彩紛呈,吸引海內外互聯網精英強烈關注。今天,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正式開幕,烏鎮峰會將再一次為世界互聯網繁榮發展翻開新的篇章。

  去年,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了“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為全面推進“烏鎮進程”提供了重要遵循,烏鎮峰會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中國主場,正努力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中國也已成為世界互聯網共享共治的最大主場。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億,手機網民規模達6.56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 20多年來,中國互聯網迅猛發展的速度舉世震驚,中國已經成為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不可否認,互聯網的飛速發展讓世界變成了一個“地球村”,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都在“地球村”之中,以互聯網為紐帶,相互依存,彼此聯通,互聯網已經成為你我之間乃至國家之間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提出“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發展理念,是世界各國以及全人類的應有共識,也是世界互聯網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中國作為世界互聯網第一大國,理應在世界互聯網發展和治理中發揮更多的重要作用,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偉大使命,也是時代交給我們的機遇和責任。

  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推動網絡事業發展,通過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的部署實施,中國互聯網信息技術發展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業績,為良好網絡空間關係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習近平主席説,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深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在“一帶一路”、亞投行等重大戰略舉措影響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經在國際社會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世界互聯網發展的深刻變革期,中國更應主動擔起大國責任,帶領各個國家共同推動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共享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構建互惠互利、互聯互通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更為重要的是,互聯網已經成為全球社會發展的新引擎和核心動力,更是國際社會各領域之間相互競爭的新高地。對於正在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中國來説,唯有熱情擁抱互聯網,打造世界互聯網的中國主場,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才能牢牢把握世界互聯網發展的主動權和話語權,才能在深刻、複雜、變化的國際環境中穩定發展,才能在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闊步向前。(吳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