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聯網治理的“習式思路”

2016-11-16 11:50:58|來源: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北京11月15日消息(記者 高藝寧) “雨巷楓橋入畫廊,婆娑堤柳淡梳粧。”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浙江烏鎮舉行。烏鎮,這座有著悠久歷史的東方小鎮,再度扮上新粧,聯姻互聯網,接受來自全世界的目光。11月16日,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

  “互聯網讓世界變成‘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 ‘老死不相往來’。可以説,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

  一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和信息化工作。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曾在10多個場合,20余次強調互聯網治理的新思路和新方略,極大地推動了網絡強國建設,也為世界各國的互聯網治理指明瞭新方向。

  建設網絡強國在世界舞臺佔據先機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強調,“十三五”時期,中國將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拓展網絡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如何建設網絡強國?習近平從技術發展、人才培養、促進合作交流等方面指明瞭方向。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強調,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

  “網絡時代,誰抓住網絡發展,充分利用網絡,構建網絡強國,就會在世界舞臺上佔據先機,處於有利地位。”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看來,建設網絡強國是大勢所趨。阮宗澤表示,本著負責任大國的態度加強網絡強國的建設,與實現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核心思想與偉大目標高度一致。

  “在全球範圍內,中國互聯網用戶的數量及互聯網在網民日常生活中發揮的作用都是數一數二的。在這種情況下,網絡實際上與中國經濟發展的轉型和中國實現強國夢緊密相連,也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基本保證。”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副學部長王四新認為,網絡強國戰略的提出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既是對中國互聯網治理經驗的總結,也是抓住歷史發展機遇的應時之舉。網絡強國戰略貫穿中國的各項工作,包括中國的社會制度建設、經濟增長方式轉型以及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重要方面。

  如何建設網絡強國?浙江省經信委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蘭建平用兩句話總結:一是“創新是第一經濟;二是網絡是第一技術。蘭建平表示,如今,科技革命在很大程度上是指互聯網技術為標誌的科技革命,信息技術已成為當下經濟發展過程中重要動力點。同時,在傳統技術領域中,世界經濟的格局已趨穩定,而在互聯網技術領域中,很多國家仍處在同一起跑線。因而,要抓經濟,要抓國家競爭力,改變國際經濟格局,建設網絡強國至關重要。

  以人民為中心共畫網上網下“同心圓”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時強調,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習近平表示,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

  “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什麼叫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習近平説。

  “從機械的互聯網到人與人相連的互聯網,互聯網社會的發展回歸‘人’,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科技以人為本’的理念在新時期的很好解釋。”蘭建平認為,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沒有老百姓的獲得感,這樣的技術是無用的,因而必須強調以人本經濟配合互聯網經濟發展。

  “現在中國有7億多的網民,且數量不斷增長,如果我們的一切工作不以網民利益為中心,就偏離了方向,互聯網的發展就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王四新表示,互聯網空間治理的各項政策都應當以人民能在互聯網使用過程中有更大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作為主要的價值指引。

  王四新認為,我們要為每一個普通人創造安全上網、幸福上網的良好上網環境和條件,需要通過細化、嚴格落實網絡提供商的責任,通過提升服務品質和服務水準等方式來實現。同時,通過國家的相關法律,治理網絡空間各種違法犯罪案例,尤其是侵犯公民人身、財産權利的犯罪行為,打擊各種網絡謠言,讓廣大人民在使用網絡的過程中能夠放心使用,從網絡的使用中獲得更大的便利,而不是面臨各種風險。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思想至關重要。”王四新同時表示,互聯網是一個讓普通人發聲的平臺,需要通過主流聲音的引領和核心價值的弘揚,來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的共識,使各族人民在享受互聯網帶來的好處的同時,避免互聯網發展産生的分化效應,使我國各項建設工作能有統一的目標引領和統一的價值追求。

  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互聯網對人類文明進步將發揮更大促進作用。同時,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習近平以網絡大國之擔當,提出了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他提出了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即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同時,他還提出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五點主張”:一是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二是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三是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四是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五是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在阮宗澤看來,網絡是一個虛擬的空間,實際上打破了諸多傳統意義上的邊界和限制。目前,由於網絡空間缺乏有效的管理機制和規則,呼喚網絡空間的全球治理尤為必要。

  阮宗澤同時認為,網絡是實現新一輪全球化的最重要推手之一。中國和世界進一步的融合和發展,也是通過網絡實現更多、更深的交流。中國和國際社會加強網絡的空間治理,有助於推動全球化的健康有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項原則’是中國參與國際互聯網治理的基本立場,也是中國為國際互聯網治理貢獻的基本方案。” 王四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球互聯網治理方案,極具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互聯網是國際的,是關涉到全球的。在這種情況下,互聯網在全球範圍中安全穩定的發展,實際上也關乎全球各國和各地區人民的利益。

  怎樣才能實現全球人民享受到互聯網帶來的紅利?王四新説,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答案:我們需要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在這種規則體系指導下,構建國際互聯網治理的新秩序,能確保少數國家不利用他們在互聯網發展過程中的先天優勢,損害其他國家和地區人民的利益,在不平等的互聯網治理格局中,謀求過多不正當的利益。

  運用網絡傳播規律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對於互聯網空間的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的”總目標。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時指出,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也帶來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要適應形式發展,抓好網絡文藝創作生産,加強正面引導力度。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互聯網是魚龍混珠、正義與邪惡並存的空間。無規矩不成方圓,互聯網社會的和諧發展不能缺失秩序規則。”蘭建平點出了治理網絡空間的重要性。

  “過去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信息層的管理。現在,我國在網絡安全發展方面提出新方案:今後我們還要從加強網絡信息基礎設施管理方面,確保網絡運行的安全。這意味著,中國今後將從網絡的物理層、基礎數據層,為網絡空間的凈化做更多努力。”王四新同時告訴記者,網絡安全法提出了確保國家信息安全的數據本地化戰略和確保網絡信息安全的網絡審查制度,這些制度的推行和實施,將對改變我國網絡安全基礎設施的現狀、提升中國基礎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安全性、穩定性、保障數據運行的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