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利馬會議三大看點

2016-11-16 17:14:50|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利馬11月16日電 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利馬會議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錢泳文 安陽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9日至20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

  今年會議的主題是“高品質增長和人類發展”。如何進一步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成為今年會議的焦點。讓“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太平洋兩岸互聯互通,也是會議的話題之一。

  看點一:亞太自貿區進程

  建設亞太自貿區的願景在2006年APEC越南河內會議上提出,2014年APEC北京會議就《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達成共識,同意啟動亞太自貿區有關問題的集體戰略研究,全面系統地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為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創造有利條件。目前,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已經完成,研究報告將被提交給本次會議審議通過。

  秘魯駐華大使卡洛斯·卡普納伊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表示,APEC應推動建設一個涵蓋全體成員的自由貿易區,促進亞太大家庭各經濟體協同發展。而當前亞太地區貿易安排呈現分化態勢,如果分化持續,實現亞太地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目標將遙遙無期。

  秘魯外貿旅遊部APEC事務總協調員胡利奧·陳説:“由於中國的推動作用,亞太自貿區進程在2014年北京會議上正式啟動。在此次利馬會議上,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有望獲得通過。”

  秘魯外交部APEC事務高級官員勞爾·薩拉薩爾表示,APEC利馬會議將在北京會議共識的基礎上取得更多務實成果。他認為,各經濟體有義務繼續推進核心議題,即完成2014年北京會議確定的目標,批准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向開啟亞太自貿區談判邁出重要一步。

  薩拉薩爾説,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涵蓋了多項提議,主要內容包括促進貿易發展,減少官僚主義壁壘,促進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及加強互聯互通等。“中國為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作出了重要貢獻。北京會議取得的共識敦促各成員經濟體面對現實,認清這一發展方向的必要性”。

  看點二:高品質增長和人類發展

  在當前亞太乃至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今年會議主題是“高品質增長和人類發展”。分析人士指出,區域經濟一體化仍然是當前APEC的核心議題,糧食安全、中小企業發展、人類發展等都是發展進程中支撐經濟增長的重要元素。今年會議的議題也體現了包容發展的理念,比如人類發展議題重點就在於如何解決發展進程中全面參與、公平分配的問題,是共享經濟的體現。

  秘魯第二副總統梅塞德絲·阿勞斯認為,APEC利馬會議是討論可持續發展的好時機。“會議議程非常廣泛,包括食品安全、人力資源和一體化等。我們還將中小企業如何融入全球産業價值鏈納入議程”。

  墨西哥國際法學家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APEC會議通過多方政治協議,可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動力,中國在其中將發揮重要作用。

  科爾特斯指出,為實現高品質增長,本次利馬會議將重點關注如何減少非關稅措施、避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還將進一步推動中小型企業更好地參與到全球供應鏈中。“我認為,如果為它們創造有利條件,這些中小企業可以承擔新經濟引擎的角色”。

  數據顯示,2014年,APEC各經濟體人口總數為28億,約佔世界人口的39%,其經濟和貿易總量分別佔全球的57%和49%。亞太地區經濟的高品質增長必將給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看點三:太平洋兩岸互聯互通

  中國財政部部長助理戴柏華10月在利馬參加APEC財長會時指出,亞太地區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但仍是全球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區域之一。下一步,亞太經濟體一方面要通過實施結構性改革,提高經濟潛在增長率,促進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要推進亞太地區包括交通、通信、金融、人員交往在內的全面互聯互通,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解決經濟發展面臨的基礎設施等瓶頸,為本地區經濟發展提供充足動力。

  秘魯駐華大使卡普納伊指出,在APEC框架下,中國和拉美相關國家可以繼續就貿易便利化、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區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與合作。同時,秘魯希望借助中國正在推進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更多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加強經貿合作。

  “一帶一路”是具有開放性和包容性的發展之路,不僅促進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對推動國家和地區間的投資、貿易、産業合作等也會發揮重要作用。

  薩拉薩爾認為,中國在幫助拉美實現互聯互通方面大有可為。中國和拉美國家計劃共建的兩洋鐵路項目將為雙方合作開闢新的前景。他説,兩洋鐵路將在物理空間上加速拉美的一體化進程,並將推動拉美加入到亞太地區的一體化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