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轉變觀念,讓互聯網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2016-11-17 15:17:1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梁生文

  【大家談】轉變觀念,讓互聯網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6日開幕,全球的目光也再次聚焦烏鎮。此次大會,以“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圍繞互聯網經濟、互聯網創新、互聯網文化、互聯網治理和互聯網國際合作五個方面上演頭腦風暴。

  顯然,創新和造福是此次互聯網大會的關鍵詞。也就是説,通過創新,造福人類;通過創新,讓更多的人享受互聯網帶來的福音。就目前互聯網發展的趨勢和巨大影響力而言,不重視互聯網,不充分發揮互聯網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就有可能在新一輪發展中處於被動地位。反之,如何才能有效發揮互聯網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對政府、企業以及每個普通人也都是一次嚴峻的考驗。

  從我國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互聯網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影響,已經越來越深遠,如剛剛過去的“雙十一”,就讓無數消費者為之瘋狂。但是,如何更好地發揮互聯網在經濟發展,特別是實體經濟發展中的作用,需要轉變思路和方法。因為,在相當一部分人的眼裏,互聯網是與實體經濟“相剋”的,他們認為,正是因為有了互聯網,才使那麼多的實體企業倒下了。

  顯然,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觀點。互聯網帶給實體經濟的挑戰與機遇並存。如果能夠正確回應互聯網帶來的挑戰,順應互聯網發展的要求,做出積極的改變和調整,互聯網就會成為實體經濟發展的一個機遇。

  事實也是如此。目前做得比較成功的實體企業,大多充分運用了互聯網的成果,獲得了互聯網提供的各種機會,包括原材料採購、市場信息、成本控制、人才流動等,都能夠通過互聯網獲得最好的選擇、最優的組合、最快的結合。比如阿裏構建的全球電子商務平臺,就能夠給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帶來極大的方便。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對互聯網的特性、內涵等了解不夠,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關係常常被搞錯。而一旦把實體經濟利用互聯網錯誤地理解成互聯網+實體經濟,就會導致很多企業不知道如何去與互聯網嫁接,誤認為要用互聯網來替代實體經濟。實際上,在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關係上,更多的應當是實體企業+互聯網,亦即實體企業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聯網這個平臺,發揮其在材料採購、市場信息捕捉、成本核算、人才招引、市場開拓等方面的作用,從而有效壓減生産成本,提高勞動生産率。如果生搬硬套地把互聯網淩駕於實體企業之上,就有可能扭曲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關係,並産生互聯網擠垮實體經濟的認識。

  所以,必須轉變觀念,更好地發揮互聯網在實體經濟發展中的作用,真正把實體經濟與互聯網結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增長動力,轉變增長方式,提高增長效率。(譚浩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