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變革與堅守,互聯網産業“行穩”方能“致遠”

2016-11-17 14:00:49|來源:人民網|編輯:梁生文

  【專家談】變革與堅守,互聯網産業“行穩”方能“致遠”

  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水鄉烏鎮開幕。與前兩屆“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題有所不同,本屆大會的主題“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焦點更多地放在互聯網産業創新發展上。

  變革:産業需要創新發展

  自1994年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中國互聯網發展迅速,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億,手機網民規模6.56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

  當前,我國的互聯網已經走過了傳統的PC互聯網時代,邁入了移動互聯的新時代。隨著移動互聯網的井噴式發展,我們不僅有了微信、微博,我們的生活已經完全被移動互聯網所改變。本屆大會熱議的“互聯網+智慧醫療”、“互聯網+物流”、“互聯網+出行”、“互聯網+普惠金融”等,都與生活息息相關。

  未來,我們更將進入一個萬物互聯時代,很多東西都會變成智慧硬體,被連接到互聯網上,産生真正的大數據。當前,以物聯網、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數據革命已初露端倪。相比于互聯網,物聯網擁有更大的市場空間和産業機遇,它的興起還將帶領雲存儲、雲服務等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

  物聯網技術的變革不可阻擋,但安全體制的落後卻成為其發展的重要羈絆。以原有的安全技術和理念生搬硬套進物聯網的新場景,必定是行不通的。在未來的物聯網時代,任何智慧設備、終端都接入了網絡,要保護每個物聯網設備接入時的準確性、安全性和隱私性,這就對各個安全廠商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針對應用場景和用戶體驗進行技術創新,腳踏實地研發與之相適應的安全技術和系統解決方案,是整個網絡信息安全産業無法回避的問題,也是應有的擔當。

  堅守:打牢“網絡安全”地基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4月19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一個互聯網企業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中國的龐大的市場潛力和強大的創新活力,將有望引領新一輪的互聯網浪潮。然而不可否認,我們的互聯網核心技術尚待突破,“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的局面仍未扭轉。而作為互聯網根基的安全産業,更是“墻基”下的“地基”。要抓緊突破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國産自主可控替代計劃,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

  打牢“網絡安全”地基,不僅是我國互聯網行業發展的需要,也是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隨著互聯網的躍進式發展,網絡安全風險也在加速積聚。特別是2014年移動支付元年以來,個人隱私信息的洩露已經帶來了一系列的安全隱患,近年來一系列的互聯網電信詐騙案件,更以血的教訓給人警示。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今年11月7日審議通過的《網絡安全法》,開啟了我國網絡空間治理法制化的新階段,也代表著中國互聯網理念發生的重要轉變。在今年10月舉行的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維護網絡空間安全以及網絡數據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提高維護網絡空間安全能力”。如果説前二十多年的互聯網發展重在發展的話,以後中國的互聯網將把安全放在至少不亞於發展的位置。

  安全産業是互聯網的根基産業,把它做好了,才能更好地享受和升級互聯網帶來的服務和價值。作為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戰略支點,只有網絡安全“行得穩”,才能為我國互聯網産業的整體發展保駕護航,才能“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談劍鋒 作者繫上海眾人網絡安全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會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