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湖名城 創新高地——合肥歡迎您

2016-11-17 10:31: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中科院物質科學研究院

  智慧合肥

  先行先試的創新DNA

  先行先試,創新元素在合肥無所不在。

  合肥誕生了世界上第一台DVD和倣生洗衣機、全球首個城域量子通信試驗示範網、中國第一台窗式空調、第一輛微型汽車、第一台微型計算機、第一條純電動公交線路……合肥是世界科技城市聯盟(WTA)會員城市,作為中國四大“科教基地”之一,合肥是全國首個科技創新型試點市。

  合肥擁有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各類研發機構959家。在肥工作的兩院院士72人;擁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各類高校60所,在校大學生50余萬人,科技人才比例居全國同類城市前列;合肥擁有國家大科學工程5個,是國內除北京以外大科學工程最密集的地區。

  2015年,合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達1056家,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7位。合肥高校院所和企業主持或參與的項目獲得2013年度國家獎12項,為歷年最多,其中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1項,填補了連續三年一等獎無人獲得的空缺。連續8次蟬聯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市。英國《自然》雜誌發佈,合肥基礎科研實力位居全國第三,自主創新起到了重要的“支撐發展”和“引領未來”的作用。

  協同創新平臺加快建設,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共建研發中心33個、孵化創新企業74家,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合工大智慧製造技術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術創新工程院、北大未名生物經濟研究院全面開建,現代顯示等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研究院轉化科技成果114項。HT-7U超導托卡馬克、全超導托卡馬克、國家同步輻射等大批實驗室植根合肥,承接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輔助加熱系統等一批重大項目;公共安全、新能源汽車等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研究院將相繼建成。2014年,合肥國際智慧語音産業園一期、高檔數控裝備研發基地、南車基地等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欣奕華智慧機器人、巨一自動化等建成投産。未來,合肥將佈局研發未來網,建設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總控中心,在美國矽谷設立辦事處直接轉移國際技術。合肥,正致力於打造“江淮矽谷”,向著“中國矽谷”的奮鬥目標邁進,同時依託國內首個科技創新型試點市,計劃用5至10年時間基本建成國家創新型城市,打造“中科智城”,未來將成為中國新的創新中心。

  2014年,合肥出臺扶持産業發展“1+3+5+N”政策體系,安排政策資金26.2億元,首批市級政府投資引導基金實質性運轉。合肥不斷深化科技、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破除了體制束縛,為合肥跨越發展增添後勁,帶來新氣象,也讓“大湖名城、創新高地”的吸引力和輻射效應充分彰顯。2014年6月,2013年度“中國城市網絡形象排行榜”發佈會在合肥召開,合肥榮獲“十佳城市獎”(省會及計劃單列市中位居第八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