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常春:提升公路物流效率 互聯網+將發揮顛覆性作用

2016-11-17 19:39:0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玉國

何常春:提升公路物流效率 互聯網+將發揮顛覆性作用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物流創新與實踐——實現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分論壇于11月17日上午在烏鎮舉行,中國經濟網全程直播。圖為上海天地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裁何常春。中國經濟網記者 裴小閣/攝

  中國經濟網烏鎮11月17日訊(記者 苗蘇)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物流創新與實踐——實現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分論壇17日上午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安渡廳召開。上海天地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裁何常春受邀在論壇上發表演講説,公路物流已經成為解決中國勞動人口就業的最大行業之一,目前直接就業人口超過5000萬人,全部卡車保有量大概在1500萬輛左右,已經成為一個規模非常大的行業。他説,提升公路物流效率,“互聯網+”將發揮顛覆性的作用,通過互聯網把線下的公路港和物流園區連接起來完成貨源的集聚,實現從貨主到第三方物流公司到貨運代理到車隊和司機的整體協同運作,可以大大提升公路物流的運轉效率,不僅能降低物流成本而且也將在推動供給側改革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何常春在演講中説,在過去十年裏,整個公路物流價格是一直在下降的,而人力成本、過路過橋費、倉庫的租金和配送成本卻是在逐年上升的。他説:“比如説我們的油價、人工成本是大幅上升的,從公路物流來講的話,供應鏈的協同帶來運輸效率的提升其實是唯一的出路,如何提高車輛的使用效率,提高車輛資産的使用效率是‘互聯網+’改造物流行業最關鍵的突破口。”

  如何提高車輛的使用效率呢?何常春解釋説:“我們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在國際上都很通行的産品,這個産品就是甩挂的運輸,可能這個詞很專業,很多人可能不熟悉,甩挂的運輸,就是兩個城市之間,車頭不休息和車廂等待裝貨的運貨方式,也就是説進行貨物交換的部分其實把車廂做成了流動倉庫,而車頭這個重資産的部分是24小時在運作。滿足這甩挂運輸的條件是一是貨運集聚,二是貨量平衡,三是整個供應鏈的協同。”他説:“我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産品,其實是把現在線下的公路港和物流園區互聯網化,來完成貨源的集聚,並且實現從貨主到三方物流到貨代到車隊到司機的整體協同的模式,其實我們通過線下物流園區的互聯網化,通過線下各個物流公司的生産要素的協同,減少貨物的搬運次數,提高倉庫的週轉率並且提高車輛的使用效率,協同整個的運作過程,並且優化整個調度的過程,其實這是我們天地匯最重要的一個邏輯,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能夠重構中國的公路物流。”

  “互聯網+物流創新與實踐——實現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是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下設置的一場重要分論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何黎明、美團點評首席執行官王興、菜鳥網絡首席執行官童文紅和上海理工大學中英國際學院執行院長約翰·威爾森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在會上做了重要發言。中國經濟網對論壇全程進行了圖文和視頻直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