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新精神引領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類

2016-11-17 21:58:52|來源:金羊網|編輯:楊玉國

  11月16日,以“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他強調,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和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中,不難看出“創新發展”“造福人類”是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關鍵詞,也是建設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關鍵詞。

  縱觀人類歷史發展的長河,可以肯定互聯網本身就是一項偉大的創新成果,人類正是因為有了這項偉大的創新,生活才變得越來越美好。另一方面,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也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迎接機遇和挑戰、不斷開發利用互聯網,需要不斷創新的精神。

  創新才能開發互聯網的寶藏。今天的互聯網所展現出來的潛力,可能是當初互聯網發明創造者都未曾想到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的“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之所以今天會活力四射,其原因就在於人類在互聯網領域的不斷創新。而今天的互聯網依然是一塊無窮無盡的寶藏,開發這塊巨大的寶藏,需要人類不斷創新。

  創新才能面對互聯網帶來的新挑戰。任何一項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利弊共存。互聯網也是如此。在人類享受互聯網帶來的成果時,同樣不能逃避互聯網飛速發展帶來的挑戰和危機。今天,互聯網帶給我們的危機概括起來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網絡自身發展所帶來的技術隱患,一類是人為的互聯網災難。不管是互聯網自身的技術隱患,還是人為的互聯網災難,都將給人類的幸福生活造成巨大影響,解決這兩類危機需要人類不斷創新。

  創新才能建設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無邊無際,早已把人類的命運緊密地聯繫在了一起,誰也不可能脫離互聯網獨善其身。雖然互聯網無邊無際、無影無形,但是,使用互聯網的人確是有形的,也是有國界的。正是因為人類有國界,所以造成了互聯網資源佔有的不均等、發展不平衡,跨越國界、聯通世界的互聯網世界依然充斥著不平等。國與國之間如何在沒有國界的互聯網領域實現平等發展、共享共治、構建跨越國界的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需要人類的創新。

  在互聯網飛速發展的今天,人類的生活已經與網融合、無網不前。關注互聯網發展實際上就是關注人類自身的發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實際上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從誕生走到今天,創新是前進的力量源泉。今天,我們更應該用創新精神,引領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類。(金羊網文/向旭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