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6-11-17 20:11:21|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楊玉國

【專家談】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胡 敏(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了重要講話。在短短的三百多字講話中,習主席強調了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的生産生活帶來的深刻變化,再次重申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表達了中國政府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良好願望。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展現了對互聯網時代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反映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也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中國互聯網發展成果充分彰顯著中國智慧

  順乎時勢、把握趨勢、以變應變,是中國智慧所在,也是這種智慧讓互聯網在中國得以深刻認識、創新發展、深度運用、合作共享。

  互聯網從1994年開始進入中國到如今在中國落地生根、快速發展,並一躍成為世界互聯網大國,只不過22年時間。互聯網助力中國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等領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當今中國技術創新、服務創新、業態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對經濟轉型升級、社會文明進步、社會治理創新、民生福祉改善都産生了深遠影響。互聯網正在成為引領經濟新常態下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新動力新引擎。

  人們難以想像:一個東部省份的千年古鎮因為互聯網的廣泛運用而名揚海內外,一個歷經滄桑的東方小鎮因為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被世界媒體譽為“世界互聯網發展的中國範本”、“世界互聯網進入‘中國時間’”。

  其背後彰顯的是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的遠見卓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時代大勢,積極回應實踐要求,站在治國理政高度提出網絡強國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産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産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這些重要論述為中國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思想遵循。

  其背後展現的是中國新一代創業者的創新活力。以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互聯網企業家明星璀璨,在各自的互聯網領域不斷書寫輝煌,展示變革世界的活力。最新的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截至去年中國網絡經濟營收突破1.1萬億元,網絡經濟在國內生産總值中佔比日益提升,並釋放出互聯網在中國的巨大紅利。剛剛過去的2016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全天交易額逾1207億元,比去年增長32.37%,掀起新一輪消費巨浪。互聯網也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中國式創新提供了廣闊的實踐平臺,催生出一大批具有發展前景的新業態、新産業、新商業模式。

  其背後蘊含的是中國新經濟新體制的無窮潛能。伴隨著“互聯網+ ”和“中國製造2025”的出臺,互聯網加速與科技、産業、社會治理深度融合,改變著居民生活方式、消費方式乃至思維方式。發展互聯網的有力政策推動著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新經濟動能的盡情迸發。如今,互聯網已日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日益成為人們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互聯網+政務”也改變著政府管理社會的方式。

  中國智慧盡顯包容博大的胸襟和革故鼎新的稟賦,引領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老中國,主動把握新一輪技術和産業革命的歷史契機,以互聯網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社會變革的新引擎,創造著新時代的競爭新優勢。

  新的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

  互聯網作為新生事物,當然在中國實踐中也一樣會遇到各種矛盾和挑戰,需要正確的發展理念和發展路徑。

  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五中全會針對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矛盾新挑戰,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並寫入“十三五”規劃綱要。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指出,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也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創新發展之於互聯網,就是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網絡信息技術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中國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抓緊突破網絡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完善網絡治理體系,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才能掌握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和國家安全,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才能根本擺脫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爭實現“彎道超車”。

  協調發展之於互聯網,就是要做到網絡安全和發展同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民眾利益”。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統籌把握國家安全與網絡安全、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發展、國內網絡治理與國際合作等關係,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維護網絡安全的全社會共同責任,才能讓互聯網造福國家和人民,才能有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拓展經濟發展的新空間。

  綠色發展之於互聯網,就是要還網絡空間的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因此要依法開展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開放發展之於互聯網,就是要深化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互聯網發展,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只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同時,要加快提升中國對網絡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要理直氣壯維護中國網絡空間主權,並鮮明地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倡導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被海內外稱為國際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

  共享發展之於互聯網,就是要共治共享,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還特別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網、懂網、用網,積極謀劃、推動、引導互聯網發展。要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正是新形勢下我國互聯網發展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的正確方向和實踐路徑,更是中國互聯網事業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

  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成就網絡空間治理方案

  互聯網的本質和價值在於互聯互通。也正是這種無所不在的聯通,全面融入了人類生産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讓世界真正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成為休戚與共、命運攸關的共同體。

  在網絡空間成就了美麗新世界的同時,也充滿未知的新變數。世界人民已清醒地看到,在互聯網技術創新、社會應用及産業發展高歌猛進的同時,國際互聯網發展還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個人信息洩露、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網絡犯罪猖獗,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等全球公害氾濫,不同國家和地區信息鴻溝不斷拉大,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既是發展共同體、利益共同體,也是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誰能置身事外。同一個網絡,不同的命運,給人類社會帶來的一系列新機遇和新挑戰,也正是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解決的緊迫問題。

  面對互聯網發展中的時代命題,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勠力同心、攜手應對。只有牢固樹立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精誠協作、群策群力,才能把互聯網建設好、發展好。

  在去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推進互聯網國際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為互聯網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視頻講話,進一步強調要“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他提出的“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四大目標,不僅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人民,也成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本支柱。

  本次互聯網大會上,中國政府提出,要在完善治理規則、推動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方面深化合作;在促進互聯網創新創造、實現共同發展方面深化合作;在加快網絡普及、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方面深化合作;在擴大網絡交流、促進文明互鑒方面深化合作;在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維護良好秩序方面深化合作。

  在互聯網開創了人類生活交互新紀元的今天,中國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智慧,也承起了構建全球互聯網新秩序的大國擔當和責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