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6-11-18 20:09:02|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16日在浙江省烏鎮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對大會寄予厚望。

  從大會的主題“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可以體會到,互聯網這項人類科技進步的巨大成就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和廣泛的實際應用檢驗證明,網絡空間已經成為我們人類新的命運共同體,互聯網的發展必須以造福人類為終極目標。習近平提出的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站在全球戰略視野,以對人類文明發展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以造福人類的博大胸懷,為世界互聯網的發展貢獻中國理念、中國智慧,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積極響應。

  造福人類是中國共産黨根本宗旨的體現。中國共産黨是當今世界擁有黨員人數最多的執政黨。中國共産黨從成立的那一天就確定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在接過歷史接力棒時莊嚴地宣示,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奮鬥目標”。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立足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思考和設計網絡強國目標,明確提出網信事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讓百姓少跑腿”的具體要求,充分體現了我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治國理政一貫精神。

  造福人類是對人生人權的敬重,是全球熱愛和平人們的共同願望。造福人類更是各國政府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互聯網技術同歷次的産業技術革命一樣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了巨大的影響,其快速發展的進程深刻地改變著世界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等領域的方方面面,極大地推進了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歷程。歷史證明任何進步的變革和發展,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改變人們陳舊落後的生産生活狀況,不斷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和獲得感、幸福感,讓科技進步的成果惠及廣大民眾。互聯網發展只有造福人類才會有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才能順應人類歷史發展的正確方向。

  造福人類符合“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在“造福人類”共識的前提下,為了共同的目標,國際社會要攜手同心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應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樹立全球意識,加強對話交流,平等協商解決制約互聯網正常健康發展的網絡空間資源、標準、規則、産品、産業、技術等一系列法律框架和關鍵技術,合作攻關、創新驅動、破解難題。借助各國和國際組織、社會團體的優勢,充分發揮各自應有的國際作用,積極推動互聯網的科學治理、民主治理和共同治理,為互聯網這個人類命運共同體更美麗、更安全、更和諧地有序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宮亞峰 中國互聯網協會網絡與信息安全工作委員會委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