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樹彤:創新"網上絲綢之路" 引領跨境電商産業發展

2016-11-18 17:00: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閆明):在17日于秘魯利馬舉行的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中小企業家峰會上,APEC工商諮詢理會事中小企業工作組副主席王樹彤女士與來自21個經濟體的中小企業家們共同分享著她所創立的跨境電子商務平臺的成功經驗。作為中國跨境電子商務平臺敦煌網的創始人,王樹彤及她的“網上絲綢之路”已經讓全球上千萬個的中小企業受益。

  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中小企業工作組副主席、敦煌網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宮王樹彤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説,12年前在創辦敦煌網的時候,她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搭建一個網上的絲綢之路,也希望幫助中國的中小企業打開一個通向世界的黃金大門。12年後,敦煌網已經能讓全球上千萬的中小企業通過跨境電商平臺,進行買全球和賣全球這樣一個非常有創新意義的數字貿易。她也很驕傲能在12年前看到了全球化和數字貿易的發展趨勢,利用創新的方式引領産業不停向前發展。

  創新是本次APEC中小企業家峰會及工商領導人峰會的主題,也是中國經濟轉型的關鍵所在。對此,王樹彤稱,作為中國第一家跨境B2B電子商務交易平臺,敦煌網早已從最早信息服務的1.0時代升級到跨境貿易的2.0時代,並開始引領數字貿易的3.0時代。據王樹彤介紹,敦煌網開創了跨境電子商務以交易為核心的平臺,讓全球中小企業的訂單、支付、物流信息、跟蹤等等都可以在網上進行。從2013年開始,跨境電商也開始對全球産業鏈和貿易發生深度的影響,而今天已經發展到數字貿易時代,已經是一個線上和線下的融合、走出去和引起來的融合、交易加上供應鏈服務的融合。

  對於全球的中小企業來説,缺少對接國際市場和金融服務的能力是制約其發展的最大障礙。對此,王樹彤在連續三年參加APEC會議期間均將跨境電商能力建設作為一個討論的議題,獲得了廣泛的關注。她表示,中國在電子商務方面有著全球領先的優勢。有了這些因素,在2013年亞太經合組織上發起和推動的跨境電商能力建設(CBET)項目,今天才會得到APEC的認同,這在2014到2016年工商界寫給APEC領導人的政策建議書中都作為一個重要的議題。王樹彤説,對接互聯網的金融服務是各個經濟體都非常同意和力推的話題,今年在與領導人對話時依然會談到這個話題,希望通過跨境電子商務推動中小企業更好地對接全球市場,更好地解決金融上的問題。

  王樹彤指出,這是中國企業在全球市場和舞臺上,以自身的創新和經驗推動的全球型項目,體現了中國在全球治理及參與到更多創新的遊戲規則中越來越具有領導力和影響力。

  為了整合政治、産業、學術等各領域資源,促進APEC跨境電商能力建設項目的全面、可持續發展,王樹彤2015年又提出成立亞太跨境電商聯盟的倡議,並於2016年在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巴布亞新幾內亞會議上獲得全體代表認可並正式成立。這樣的結果對於中國企業在數字貿易和跨境電商方面的影響力、中國的話語權及中國的標準制定能力都有了更加積極的影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