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勝:發揮好互聯網+普惠金融的潛力和優勢

2016-11-18 08:40: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致辭。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8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普惠金融”論壇舉行。論壇聚焦網絡信息技術應用於普惠金融服務的典型案例,共同研討通過機制及技術創新推動全球普惠金融可持續健康發展,提升金融服務覆蓋率、可得性和滿意度。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致辭。

  潘功勝指出,普惠金融在立足機會平等和商業可持續的原則,以可負擔的成本,為社會所有階層和群體,提供適當有效的金融服務,通過發展普惠,將小微企業,偏遠地區農民、城鎮低收入人群和殘疾人,老年人、弱勢群體納入金融體系。不僅能夠極大促進全球實現消除貧困的發展指目標,還能增強經濟增長的韌性。推動普惠金融的發展,中國普惠金融發展呈現附主體、多元,産生附多樣,作為基礎設施逐步健全的良好勢頭。弱勢群體和薄弱環節的金融可獲得性不斷提升,帳戶普及率等部分指標也優於G20國家的平均值。

  同時,潘功勝也表示,普惠金融是金融體系的薄弱環節,根據世界銀行的估算,2014年全球仍然有20億人,無法享受在基礎的金融服務。在傳統的金融模式和技術條件下,普惠金融難以擺脫成本高、效率低、商業可持續難度大的制約,其發展面臨明顯的瓶頸。近年來,互聯網技術通信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推動互聯網和金融快速融合,為普惠金融的發展提供了全新的技術支撐,為普惠金融商業可持續提供了可行的路徑。互聯網具有的包容性,開放性和互聯互通性,可以有效的改變物理空間的阻隔,提供金融交易效率,滿足多元化的投融資需求,大幅提高金融的普惠性和覆蓋面。

  他説:“要發揮好互聯網+普惠金融的潛力和優勢,關鍵是要把握好金融的普惠性,商業可持續性,和安全性之間的平衡。要關注數字技術和普惠金融,融合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互聯網+普惠金融的核心仍然是金融。唯有改變金融風險的隱蔽性、傳染性、突發性和較強的負外部性等特徵,而且互聯網金融,以主要的交叉性、跨市場、跨區域的特徵,其風險的波及面更廣,擴散速度更快,溢出效益更強。並且普惠金融的服務對像是弱勢群體,金融知識相對匱乏,對金融風險的職別能力和風險承受能力也較弱,隨著信息通訊技術在普惠金融裏面的廣泛應用,不同教育程度,年齡結構,地區居民的數字鴻溝問題更加突出。”

  潘功勝強調,隨著金融能力的進一步分化,一些弱勢群體缺乏數字技術和知識,在金融數字化時代與主流社會的差距反而會擴大。要形成鼓勵互聯網+普惠金融發展的政策體系,通過政策,為普惠金融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運用新的信息科技手段,加快完善金融基礎設施體系,鼓勵金融服務與農村電商産業鏈、供應鏈的發展相互促進,增強金融服務平臺的精準性。要構建適應互聯網+普惠金融的監管制度框架。

  此外,他也指出,近年來,互聯網金融創新加快,快速發展過程中有問題和風險,一些機構風險意識不強,甚至以弱勢群體為目標,從事非法集資、經營詐騙、違法犯罪活動,偏離了正確的創新方向。為此,根據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人民銀行正在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的專項整治活動,旨在規範互聯網金融業態,凈化市場競爭環境,優化互聯網金融業態偏離正確創新方向。並且通過總結經驗,建立長效機制,完善法律法規框架,創新監管方式方法,建立數字金融的行為監管體系和市場準入體系,對業務性質相同的産品採用相同的監管標準,而不受産品提供商的影響,按照市值注入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加強行業治理和消費者的權益保護。

  最後,潘功勝表示,普惠金融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探索,今年中國作為G20主席國和其他成員國和國際組織一起通過了G20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升級了普惠金融的指標體系,簽署了中小企業融資計劃,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願與各方共同努力,繼續推動普惠金融的發展,讓改革和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所有人群,所有地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