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互聯網大會: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新窗口

2016-11-18 15:45:35|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瑞芳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正在浙江烏鎮如火如荼地舉行,本次大會確定的“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把住了全球互聯網治理的脈搏,彰顯出了中國智慧,體現出了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責任和擔當。互聯網大會逐漸成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新窗口。

  目前,互聯網已成為重要的基礎設施,融入到社會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創新生態、産業生態與社會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互聯網+”不僅為人們帶來了網約車、雲計算、大數據、共享經濟、直播經濟與閒置經濟等新經濟新業態,還為人們帶來了全新的思考方式——互聯網思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説的那樣,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

  互聯網具有網絡性與規模性,這既是互聯網便利人們生活、創新生産方式的根本原因,也是導致網絡空間信息洩露、網絡暴力等各類問題頻發的“罪魁禍首”。具體來説,隨著接入互聯網的個人、組織、機構與國家的數量增加,互聯網帶給人類的價值會增大。與此同時,一點接入、全球共享的特點使得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地在網絡空間發佈謠言、淫穢信息,甚至利用網絡製造恐怖活動,進而危害社會健康發展,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的挑戰。

  因此,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的,互聯網治理也是無邊界的。本次大會“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無疑契合了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無國界的要求。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把住了全球互聯網治理的脈搏。唯有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才能既滿足各國分享互聯網發展成果的要求,又激發出各國為凈化網絡空間、保障網絡安全群策群力的積極性。

  創新驅動彰顯中國智慧。互聯網虛擬性、無國界性的特點使得其治理過程不同於一般事物,只有堅持創新驅動,才能不斷完善治理舉措,應對互聯網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各類問題與挑戰。正因如此,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一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就得到了各國的廣泛認同。

  造福人類體現大國擔當。完善互聯網全球治理的意義不僅僅在於促進互聯網健康發展,更在於要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全人類,尤其要讓廣大發展中國家分享互聯網發展成果。讓互聯網造福人類的倡議不僅彰顯出我國日益廣闊的國際視野,更體現出我國作為世界大國的責任和擔當。

  為了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今後,我國互聯網發展還需注重內外兼修。一方面,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國要積極培育和壯大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互聯網新業態,在互聯網領域創造出更多的中國技術、中國産品與中國標準,練好內功以提高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的能力。另一方面,我國應以互聯網大會、“一帶一路”戰略為契機,在加強國際合作的同時,積極推動中國技術、中國産品與中國標準走向世界,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提供中國方案,貢獻東方智慧,並以此為窗口,開拓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新局面。(金殿臣/發改委國家信息中心經濟分析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