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家談】楊飛:相約烏鎮,讓互聯網造福全世界開創人類發展新未來

2016-11-18 20:14:32|來源:環球網|編輯:杜軍帥

  

  11月18日上午,在結束各項議程後,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落下帷幕。為期三天的大會上,來自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16個國際組織的1600余位嘉賓圍繞“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對話交流。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大會組委會主任徐麟宣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

  一網一世界,一鎮一盛事。具有六千餘年悠久歷史的江南小鎮烏鎮,在2014年11月21日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閉幕式上被授牌成為永久會址。經過積澱和蛻變,烏鎮峰會已成全球互聯網界的年度盛事。從11月16日至18日,來自全球的110多個國家和地區、16個國際組織的1600名嘉賓共聚烏鎮展望互聯網發展前景。這座有著小橋流水、粉墻黛瓦、詩情畫意的千年古鎮,再次受到世界矚目。

  當前網絡空間面臨資源分配、利益分割、秩序建立和權力博弈等問題,亟需推進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先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中國對新空間秩序建立貢獻的智慧和方案。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強調“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就有助於凝聚世界共識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風從烏鎮來,網促世界興。今年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炫彩又迷人,1600名嘉賓出席的這一全球互聯網界年度盛事,既突出了“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也呈現出新場館整體運行、國家部委共同辦會、博覽會首次向社會公眾開放、“烏鎮咖薈”打造交流互動平臺、新産品新技術發佈引領全球互聯網創新發展、會務接待服務體現國際化等六大亮點。

  “東風燕子穿花雨,落日漁郎隔岸歌。”引來世界關注的第三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共設置16個分論壇,設20個議題。包括數字經濟論壇,“互聯網+”論壇,移動互聯網論壇,網絡反恐論壇,“一帶一路”信息化論壇,中非互聯網合作論壇,互聯網國際高端智庫論壇,新媒體發展論壇,互聯網文化論壇,大數據論壇,互聯網全球治理論壇等等,都是在引領全球互聯網共謀發展大業。

  “江南水鄉展旖旎,屋衍風鈴聲悅耳”。第三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形成了《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包括互聯網進一步普及,推動彌合數字鴻溝;網絡文化繁榮發展,交流互鑒不斷深化;數字經濟持續發展,各方共享數字紅利;網絡安全問題凸顯,國際社會積極應對;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展積極,新成果令人期待等等,盡皆有助於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烏鎮峰會這一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也將在互聯互通、共享共治中推動建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們期待,國際社會能夠加強溝通交流,開展國際合作,創新驅動發展,促進全球網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網絡文化交流互鑒,促進數字經濟開放發展,促進網絡空間和平發展,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全世界、開創人類發展新未來。(作者是西安工業大學教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