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中拉合作進入整體合作與雙邊合作新階段

2016-11-19 21:15:28|來源:央廣網|編輯:靳松

  央廣網北京11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北京時間今天早晨乘專機抵達利馬空軍機場,開始對秘魯進行國事訪問。在秘魯期間,他還將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中秘有著傳統友好關係,今年9月,秘魯總統庫琴斯基上任後首訪便選擇中國。此次應秘魯總統庫琴斯基邀請,習近平主席對秘魯進行國事訪問,正值中國與秘魯建交45週年,秘魯外貿旅遊部負責貿易的副部長埃德加·巴斯克斯認為,兩國元首在兩個月內實現互訪,凸顯了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表示,此次習主席訪問秘魯,體現了中國與拉美進入到整體合作與雙邊合作的新階段。中秘雙方將在産能、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徐世澄表示,中國跟秘魯1971年11月2號建立政策關係,今年正好45週年,建交以來,雙方在政治、經濟、貿易、文化、科技、教育、旅遊等方面交往越來越多。在國際事務中,雙方也相互理解、密切合作。中國跟秘魯在2010年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截至去年,雙邊貿易已經高達160億美元。中國是秘魯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截至去年,中國對秘魯的實際投資累計220億美元。

  徐世澄表示,9月份,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到訪中國,向習主席提出,希望中國增加對秘魯基礎設施的投資,如公路、鐵路,水電站、發電廠,擴大港口機場、灌溉工程方面。這一次習主席訪問秘魯,雙方也會簽署更多合作協議,特別是在産能合作方面。

  除了對秘魯進行國事訪問,當地時間19號至20號,習主席還將出席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化遭遇逆風、保護主義抬頭等挑戰下,利馬會議集聚了國際社會的目光。秘魯外貿旅遊部APEC事務總協調員胡利奧·陳説,此次利馬會議上,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有望獲得通過,區域經濟一體化仍然是當前APEC的核心議題之一。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告訴我們:2014年,在中國大力倡議下,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在北京歷史性地啟動了亞太自貿區進程。此後,中國與其他各方一道,開展了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目前,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已經完成,研究報告將被提交給本次會議審議通過。

  本次APEC會議中,從如何進一步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到讓“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太平洋兩岸互聯互通;以及微中小企業現代化、人力資本發展、糧食市場發展等豐富實際的議題都值得觀察。

  此外,秘魯駐華大使卡普納伊指出,在APEC框架下,中國和拉美相關國家可以繼續就貿易便利化、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區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與合作。同時,秘魯希望借助中國正在推進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更多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加強經貿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