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球央行拋售美債471億美元 規模創38年來最高紀錄

2016-11-19 11:17:3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胡慧敏

  參考消息網11月19日報道 俄媒稱,美國財政部17日按照慣例發佈了2個月前美國國債最大債權人持有數量變化的相關信息。各國政府和央行9月拋售美債471億美元,創1978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據《俄羅斯商業諮詢日報》網站11月17日報道,在過去的12個月內,美債拋售量超過2000億美元。各國政府和央行的總持有量也降至2012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準——3.9萬億美元。分析人士認為,市場以此對美聯儲即將於12月召開的會議作出反應,監管者將在會上做出加息決定。從中長期來看,拋售趨勢仍會持續。

  中國拋售的最多,9月共賣出281億美元,持有量降至1.16萬億美元,為2012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北京已連續4個月減持美債,一年內賣出的金額創歷史新高——1010億美元。儘管如此,中國仍是美債的最大持有國。

  日本作為美債第二大持有國已連續兩個月拋售美債,9月減持76億美元,持有量降至1.14萬億美元。

  俄羅斯9月也加入了大量拋售的行列。它已連續3個月減持美債,7月和8月共計拋售了34億美元,9月的拋售量更是達到近兩年之最——110億美元,持有量降至2015年6月以來最低——765億美元。自7月起,俄羅斯在美債主要持有國中的位置從第16位降至第18位,讓位於加拿大和韓國。

  沙特阿拉伯最近8個月來都在減持美債,9月持有量減少36億美元,降至874億美元,同比減少226億美元。

  歐亞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雅羅斯拉伕·利索沃利克指出,中國、沙特等主要拋售國減持美債的目的是為執行“反危機措施”:中國消耗外匯儲備以支撐昨日再創新低的人民幣匯率,而沙特是為了彌補財政赤字。在油價低迷的背景下,沙特的赤字幾乎達到其國內生産總值的17%。

  莫斯科復興資本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奧列格·庫茲明表示,與北京和利雅得不同,俄羅斯不是在花費、而是在積累外儲。他説:“我們可以推測,俄羅斯央行作為外儲管理部門,目前正在減少美元資産的比重,提高歐元等其他外匯的比重。央行進一步的行動將取決於接下來會如何改變投資結構。”

  (原標題:全球央行拋售美債471億美元 規模創38年來最高紀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