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習主席為何在APEC會議上強調這件事

2016-11-20 20:01:42|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杜軍帥

  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9日在秘魯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併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強調要堅定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為亞太開放型經濟提供制度保障。

  習主席指出,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舉措,工商界朋友稱之為“亞太經合組織之夢”。按照2014年北京APEC領導人會議確定的路線圖,APEC應該在2016年完成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的研究,並將其與工作建議一併提交利馬會議,與會各方在此基礎上協商下一步行動,共同規劃亞太未來的合作方向。

  亞太自貿區的推進之所以備受關注,首先是因為它是APEC目標最直接的體現,是APEC宗旨最堅定的貫徹。1991年11月在韓國舉行的APEC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漢城宣言》,正式確立亞太經合組織目標和宗旨:“相互依存,共同利益,堅持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和減少區域貿易壁壘”。具體而言,就是各成員國要團結起來,共同保持經濟的增長和發展;促進成員間經濟的相互依存;加強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減少區域貿易和投資壁壘,維護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建立亞太自貿區,正是上述目標和宗旨在機制上最有力的實現。

  其次,亞洲的經濟發展肩負著全世界復蘇的責任與期待。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一直未能走出低谷,西方發達經濟體復蘇嚴重乏力,一些發展中國家也面臨長期低增長甚至負增長的困境。與此同時,國際貿易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日益縮小。從2012年開始,全球貿易連續四年低於同期全球經濟增長率。在此背景下,亞太作為全球經濟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被視為帶動全球貿易投資回升的唯一引擎。正如習主席在演講中所説,“當前,亞太總體保持平衡發展態勢,但也面臨挑戰,處在發展關鍵當口。作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亞太要勇於擔當,發揮引領作用,採取有力協調行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道路”。如果亞太自貿區能在短期內建成,到2025年將給APEC成員帶來的收益高達兩萬億美元,超過該地區任何現有的自貿安排,而且將大大消除亞太疊床架屋的自貿協議造成的“意大利麵條碗效應”,其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的刺激和提振效果是難以比擬和替代的。

  再者,亞太自貿區是抵禦保護主義、維持貿易自由化進程向健康持續方向發展的希望所在。由於各經濟體都面臨不同程度的困難局面,世界貿易投資低迷,近年來保護主義在全球範圍內重新抬頭,貿易自由化遭受嚴重挫折。世界貿易組織(WTO)多哈回合談判僵局難破,“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和“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TTIP)等美國所大力提倡的自由貿易進程也陷入停滯。再看亞太自貿區,它始終凝聚成員國在亞太經濟一體化上的共識,出於純粹的經濟和商業動因,不含有任何政治性元素,所以得到各成員國的廣泛擁護。

  正是由於面對重重危機,目前是亞太各國共同推動自貿進程的時間窗口。秉承APEC精神的亞太自貿區將成為整合與促進地區和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的重要動力,也將成為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唐奇芳

  (原標題:【專家談】習主席為何在APEC會議上強調這件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