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主播擺拍詐捐:偽慈善直播不止一起 21個賬號已封禁

2016-11-21 10:23:48|來源:成都商報|編輯:趙妍

  

有主播做“偽慈善”:給老人洗腳,事後就給了老人二三十元“辛苦費”(視頻截圖)

一村民回憶,“傑哥”就是這樣要求村民們把錢高高舉起 王鑫 攝

  ■偽慈善直播不止一起

  連日來,成都商報記者從四川涼山相關部門了解到,在涼山做偽慈善直播團隊,不止一個,其中就包括被曝光的“傑哥”“OK哥”“狼王”“黑叔”“山東梅姐”等。

  ■為何做偽慈善直播

  據相關部門調查,他們真正的目的並非慈善,而是“吸粉”、賺錢。“快手黑叔”在直播視頻中直言不諱,打著公益的旗號搞直播,一個月收入高達六位數。

  ■調查取證還在進行中

  涼山州有關部門的負責人表示,警方在進一步調查取證,如果構成詐騙罪的條件,將對涉事主播進行追責,“目前還沒有進展,如有情況有關部門將會發佈。”

  今年十月初,一段網絡主播在大涼山搞假慈善的直播視頻曾刷爆網絡(成都商報曾作連續報道)。19日,經成都商報記者多日來調查,實際上,在涼山做偽慈善直播的團隊還有多個,直播內容五花八門,且目的都是為了吸粉賺錢。

  對於此類偽慈善現象,快手直播平臺也發佈最新進展,宣佈對查實利用直播進行偽公益騙粉的“傑哥”進行永久封號處理。目前,該平臺正在繼續進行全面排查,對涉嫌偽公益行為的其他6名用戶,也暫時關閉了其直播權限,並已將在大涼山做公益的21個賬號予以封禁。

  記者調查

  直播團隊有好幾個 有人直播給老人洗腳

  今年十月,一段視頻被曝光:“快手傑哥”在涼山某地將錢發給村民,之後又將錢收回。後來,這起“偽慈善”事件引發關注。

  連日來,成都商報記者從涼山相關部門了解到,在涼山這樣的偽慈善直播團隊,不止一個,其中就包括被曝光的“傑哥”“OK哥”“狼王”“黑叔”“山東梅姐”等,這些直播團隊之前在涼山進行了幾個月的公益直播。

  昨日,據當地的知情人士介紹,在布拖縣覺撒鄉的一個村莊,一個多月前,三個外地人,來到該村找到一名老人,喂東西、幫忙洗腳,主播還給了老人幾百元,讓老人舉著拍攝,最後,老人只是擺拍對象,主播們發的錢也被收回,只給了老人二三十元作為“辛苦費”,另外只送了一點麵條和一件衣服。

  村民回訪

  發3萬舉手拍照後收回 只給了200元不到的物品

  經記者多方核實,最早被曝光的“快手傑哥”等人做偽慈善的地方,是布拖縣九都鄉達覺村。據當地村民介紹,十月的一天,當時幾名男子提著一些東西來村裏,説要發東西,還要發錢。被騙的一位村民回憶,大人小孩在路邊被安排站成兩排,然後一文身男子(快手傑哥)就開始拿出錢來發,一個人發一小堆,具體好多錢不清楚。“他們就拿著手機拍照。”該村民説,當時這些人還叫村民要把錢拿在手裏,不要揣進包包裏,“還喊(我們)把手舉高點,不要放下來,不然啥子都不給。”

  據該村民介紹,當(拍攝)完了之後,這些人就把錢收回了,只給發了一些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還給每個小孩發了鉛筆和雞蛋。

  據了解,“快手傑哥”給村民發出的3萬元,在直播完畢後,全部被收回。最終,這些主播給村民發的東西總價值不到200元。

  背後真相

  隨便找的村民 並非主播稱的“村裏最貧困15戶”

  據當地村幹部介紹,當天有一共有17人參與拍攝,10名大人,7名小孩。“年輕人都在外面打工,村裏大多是一些老人和婦女兒童,大家都不懂啥子叫直播。”多位村民表示,當事情被網絡和電視曝光之後,以及相關部門來村裏進行調查,大家才知道被騙了。

  在被曝光的視頻中,“快手傑哥”在直播中聲稱,這些人來自村裏15戶最貧困的家庭。成都商報記者調查了解到,這些人並非村裏最貧困的,多位村民表示,當天參與拍攝的人都是在村裏隨便找來的。

  被騙村民們表示, 他們先是感覺到“好心人”發錢的喜悅,再是收走錢的詫異,之後是苦等的失望,再到知道真相的氣憤,“我們這裡不歡迎騙子。”如今,村民們對陌生人的到來,都産生了戒備心理,大人們還告訴孩子,“如果有陌生人來(村裏),不要和他們説話。”

  這幾天,當地過彝族年了,大家都在忙著準備過年的事情,不願再多談這件事。

  30多歲的阿哈是昭覺縣的一名麵包車司機,他就是被曝光視頻中幫“快手傑哥”收錢的男子。據他介紹,10月8日早上,他在昭覺縣城等活,當時一外地男子(快手傑哥)出300元來包車,男子稱是來搞慈善的,帶的生活用品等都是發給村民的。路上,這名男子叫他隨便帶去一個地方,“哪窮,就去哪。”

  當事情被曝光後,當地有人認為,阿哈是主播的幫兇。最近,布拖、昭覺等地的公安部門也找到他調查情況,他稱自己的壓力也很大。他説自己也很內疚。“我也被騙了,如果我知道是搞這個(偽慈善)的話,我肯定也不會帶他們去。”

  最新進展

  快手再回應:對“傑哥”永久封號 在大涼山做公益的21個賬號已封禁

  對此,涼山州有關部門的負責人表示,警方在進一步調查取證,如果構成詐騙罪的條件,將對涉事主播進行追責,“目前還沒有進展,如有情況有關部門將會發佈。”

  11月15日,快手直播官方微博再次發佈對此事處理的最新進展,宣稱對查實利用直播進行偽公益騙粉的“傑哥”進行永久封號處理。快手CEO宿華表示,事件曝光後,快手第一時間聯繫用戶確認真偽,並主動報案請求警方進行調查。他解釋説,根據用戶協議,在未查證事實真相前,快手無權刪除用戶過往上傳的內容,只能暫停其直播和上傳權限。在查證“傑哥”的違規事實後,作出永久封號處理。

  宿華透露,目前平臺正在繼續進行全面排查,對涉嫌偽公益行為的其他6名用戶,也暫時關閉了其直播權限。目前,快手已將在大涼山做公益的21個賬號予以封禁。這些違規賬號欺騙網友造成的損失,在警方全部查證落實後,將由平臺組織補償。

  當地回應

  當地部門:違背了慈善的本質 堅決嚴厲打擊偽慈善行為

  涼山當地政府部門有關人士在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可否認,有很多公益組織的確推動了當地扶貧濟困工作,但還有一些人總是打著慈善的幌子,在涼山搞偽慈善活動,誇大當地的貧窮,擺拍、作秀渲染當地生活狀態。“在涼山已經發生了多起類似的事件,這樣造假、造貧的方式損害了涼山及當地村民的形象,嚴重損害公眾對慈善公益的信任度。”

  對於涼山種種偽慈善事件,涼山州慈善總會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行為從道德層面應該受到譴責,也抹黑了慈善,還傷害了老百姓;從法律層面來看,這樣的行為明顯已經違反了《慈善法》的規定。“扶貧濟困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而這些別有不良目的的個人或組織,打著慈善的幌子做一些非法的事情,扭曲了慈善的目的,違反了慈善的本質。”

  涼山州民政局的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這種搞偽慈善的行為,有關部門將採取“零容忍”態度,堅決查處相關慈善違法行為,對於這種惡意騙捐的行為,將給予重拳打擊。

  成都商報記者 江龍 宦小淮

  原標題:網絡主播涼山假慈善進展:21個直播賬號已封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