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念實踐並駕齊驅 積極帶動亞太國家共同發展

2016-11-21 09:42: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屈功澤):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9日在秘魯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併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在演講中,他強調亞太要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道路並提出四點建議。習近平還指出,要堅定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為亞太開放型經濟提供制度保證。那麼,習主席的建議應當如何解讀?實現亞太自貿區的構想將會為未來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帶來什麼改變?中國與APEC之間的關係處在一種什麼樣的狀態?相關話題,記者特地採訪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先生。

  習近平主席為亞太地區如何在全球經濟復蘇中注入新動力提出了四點建議:第一,促進經濟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第二,促進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第三,促進改革創新,增強內生動力;第四,促進合作共贏,深化夥伴關係。阮宗澤表示,習主席強調經濟的一體化、開放型經濟,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全球經濟形勢下行壓力大,同時歐美出現了逆全球化的勢頭,針對這樣一種背景,習主席強調經濟的一體化,開放型經濟,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因為現在世界上還存在著很強的零和觀念,這阻礙了經濟發展。第二點習主席提出了互聯互通,這是2014年北京APEC提出的互聯互通的藍圖的延續。習主席強調説要進行改革創新,與之前杭州峰會講的一脈相承。最重要的是要合作共贏,為了合作共贏所以要建立夥伴關係。所以這四點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在當前大家對未來憂心忡忡的背景下提供了亮點和信心。”

  習近平主席在本次演講中,再次強調了推進亞太自貿區的立場。阮宗澤認為,全球化的程度以後就看亞太;亞太的發展就要看中國的發展:“第一,亞太本身的重要性,它是一個大塊頭,尤其是在之前説的逆全球化勢頭下,亞太怎麼走,對世界經濟和全球化怎麼走有引領作用。所以中方強調要通過亞太地區的一體化重振世界經濟,比如世界經濟的機制建設。這種情況下我們強調加強自貿區建設,就是要發揮一個引領的作用。全球化的程度以後就看亞太。第二,講到亞太,就要講中國。亞太的發展就要看中國的發展。中國的發展是為亞太發展、世界發展指明信心和方向的一個環節。”

  習主席在會上表示,無論中國發展到何種程度,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帶動亞太國家共同發展,為本地區人民創造更多機遇。今年是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25週年,如何解讀中國的發展對亞太發展的影響,阮宗澤分析説:“在兩個方面,一個是觀念的引領。亞太自貿區、一體化必須是開放的,這個地區也出現了封閉和排他性的制度,而我們奉行開放型的制度,生命力強健;第二是實踐引領,我們在操作上也走在前面,比如“一帶一路”就是示範和引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