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APEC演講傳遞中國推進全球化的戰略定力

2016-11-22 14:17: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圖片默認標題

11月20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秘魯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主旨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國際在線專稿:11月22日,法國《歐洲時報》發表題為“‘逆全球化’下的‘中國定力’”的社論稱,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動之際,習近平主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的講話傳遞了中國信心與定力,體現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以下為文章選編:

  今年是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APEC)25週年。多年來,中國通過這一平臺促進自身經濟發展,開展多邊外交,攜手各成員共同發展,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以至於每一次APEC峰會上,外界都對“中國主張”格外關注。

  2016年的APEC峰會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在這次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發表了題為《深化夥伴關係增強發展動力》和《面向未來開拓進取促進亞太發展繁榮》的講話,可謂緊扣時代脈搏,抓住了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關鍵問題,傳遞了中國的信心與定力,體現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這次APEC利馬峰會的召開有一個大的背景: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悄然抬頭,民粹主義、孤立主義大行其道,“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當“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質疑與挑戰,外界需要在“是全球化出了問題,還是部分國家出現了誤判”之間找到各自的判斷。于APEC成員而言,中國的答案無疑具有巨大的借鑒意義。

  全球化確實有需要反思的地方,中國在享有全球化帶來的快速發展的同時,也付出了資源損耗、環境污染等代價,但中國沒有由此否定全球化,而是體現出很強的戰略定力,同時不斷提出“中國主張”盡力改善它。比如在APEC範圍內,中國就針對問題提出了亞太自貿區建設等一系列務實舉措,並一直倡導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帶動亞太地區共同發展。這恐怕是此次APEC利馬峰會上習近平的講話能夠引發共鳴的核心原因。

  實際上,加入APEC的25年裏,中國一直在用實際行動推進亞太地區的大開放、大融合、大發展。中國官方給出的數據顯示,25年來,中國與亞太經濟體的經貿聯繫日益密切,目前中國貿易的62%、實際利用外資的83%、對外直接投資的68%都是與APEC成員進行的,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絕大多數都是APEC成員。

  亞太地區是全球最重要的合作區域,其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不言而喻,中國領導人也強調,“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某種程度上講,APEC的態度將決定全球化的走向。在全球化遭遇嚴峻挑戰的當下,中國通過APEC利馬峰會堅定地傳遞出破解“逆全球化”困局和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病灶的決心、智慧與擔當,正當其時又彌足珍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