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軍隊改革一週年 結構調整作風轉變實現歷史性變革

2016-11-28 10:30: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去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召開改革工作會議,部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任務。這次會議,標誌著中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實施階段。專家表示,這一年,中國軍隊實現了歷史性的變革。接下來,將在規模結構、配套政策制度等層面進行改革。

  改革一年來,中國軍隊相繼成立了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把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把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5大戰區,完成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成立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軍事專家趙小卓認為,這些大力度的改革,使中國軍隊突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的一次歷史性變革:“我們的突破大陸軍,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聯合作戰。過去都是其他軍種配屬陸軍作戰,打地面戰爭的。經過這次改革,以陸軍為主的聯合作戰改掉了,現在是真正意義上的聯合作戰,而且各個軍種是平等的。我們建立了戰區,戰區針對特定戰略方向,有的放矢地進行準備,更符合實戰的需要,更有利於有的放矢地進行軍事鬥爭準備,有助於提高有針對性的提升戰備水準。最近一年我們進行了大量實戰條件下的聯合訓練。這些聯合訓練跟實戰貼的非常緊。這些訓練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利益,應對未來戰爭起到很大作用。”

  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給各戰區和軍種部隊帶來了新的挑戰,也帶來了新的風貌。改革通過組織結構的重塑,轉職能、轉作風、轉工作方式,通過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領導指揮體制更加高效。通過組建和培育新型作戰力量,新質作戰能力得到了發展。

  趙小卓表示,通過改革,軍隊建設效益得到極大提高,戰略管理功能得到極大提高,風氣有了根本性轉變:“在軍委層面設立了紀委、審計署,對於全軍工作作風改進有很大推動作用。這一年來,軍隊風氣有了根本性改變,大家更多的是聚焦實戰,更多的是聚焦提高管理效力,提高我們的戰備水準,使軍隊真正成為一支能打仗,打勝仗,應對未來威脅,瞄準未來戰爭的人民放心的力量。”

  按照部署,這輪改革的目標任務是到2020年前,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趙小卓表示,如果説這一年來的改革是“脖子”上的改革,那麼接下來則是“身體”上的改革,將涉及到更多人的利益,改革的難度更大:“包括部隊規模結構調整、軍隊院校調整、武警部隊調整。假如説之前是涉及少部分人的利益,下一步涉及更多人的利益。所以從難度、影響面都是非常大的。第二,還有制度政策配套改革,要跟上體制機制的改革。從2015年到2020年,要經歷三個階段,把改革的工作做完,使我軍從過去更多習慣打地面戰爭的機械化部隊轉變為能在多領域同時作戰的,更適合聯合戰役的,面向未來戰爭的部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