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下一步,軍隊改革將出臺後續舉措

2016-11-30 18:4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答記者問。李愛明 攝

  國際在線消息:據國防部網站報道,在11月30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就軍隊改革、中柬聯訓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柬兩軍將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訓練

  楊宇軍: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同時也歡迎中國傳媒大學觀摩團的朋友們!

  下面我先發佈一條信息。根據中柬雙方達成的共識,中國和柬埔寨兩國軍隊將於12月11日至26日在金邊舉行“金龍-2016”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訓練。中方以南部戰區陸軍為主派出97人、柬方派出280人參訓。聯訓分為研討交流、實兵課目合訓、指揮所訓練、綜合演練四個階段。聯訓旨在加強兩軍共同遂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行動的協調配合,深化兩軍務實合作。

國防部:吉布提保障設施建設進展順利

  記者: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訪問了吉布提。請問雙方取得了哪些共識和成果?目前中方在吉布提的保障設施建設情況如何?中方有沒有考慮把這個保障設施提升為軍事基地?

  楊宇軍:11月23日至24日,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對吉布提進行了正式友好訪問,會見了吉國家和軍隊領導人。雙方一致同意,加強在人員培訓、海軍護航補給、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保障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積極推動中吉關係邁上新臺階。

  中國在吉布提建設的保障設施將主要用於中國軍隊執行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反海盜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的休整補給保障。目前工程進展順利。

  中國在海外建立保障設施,是為了更好地承擔國際責任,履行國際義務,保護中國合法利益,而不是為了尋求軍事擴張。

  需要強調的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堅定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這是一貫的、明確的。

軍隊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體制改革成效日益彰顯

  記者:請問軍改一週年來進展情況如何?現在部隊既歸軍種主建,也歸戰區主戰,在實際運作中有沒有發現一些新的問題?明年軍改推進的重點領域是哪些?

  楊宇軍:從去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到現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已經走過一年多的歷程。一年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下,我軍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體制改革成效日益彰顯。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相繼成立,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5大戰區,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完成整編工作,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改革是按計劃分階段實施的。下一步,軍隊將根據改革總體目標要求,逐步出臺後續改革舉措,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我們將適時發佈相關信息。

國防部:反對以朝導威脅為藉口損害安全穩定

  記者: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防衛省將在近期成立以防衛副相為首的委員會討論引進“薩德”系統,預計將在2017年夏季之前敲定導彈防禦藍圖。請問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將如何應對?

  楊宇軍:關於日本考慮引進“薩德”系統問題,我外交部的同事已經做出了相應回應,表明瞭中方立場。需要強調的是,中方反對任何國家以朝導威脅為藉口,做損害他國安全和地區穩定的事。

中國軍隊加強中緬邊境巡邏管控和安全防護

  記者:近日,緬北多地發生了武裝衝突。請問中國軍隊採取了哪些措施來維護邊境地區穩定和中方邊民的生命財産安全?

  楊宇軍: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強烈敦促緬甸衝突有關方面嚴肅對待中方安全關切,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加強中緬邊境地區軍事行動管控,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中國軍隊已採取措施,加強邊境巡邏管控和安全防護,做好應對各類突發情況準備,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邊民生命財産安全。同時,中國軍隊積極配合地方有關部門,妥善安置進入我國境內避戰的緬方邊民,維護邊境地區生産生活秩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