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解讀意大利公投:退出歐元區勢頭或更加迅猛

2016-12-05 09:04:2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參考消息網12月5日報道 法媒稱,意大利總理倫齊提出的改革方案遭全民公投否決。法新社消息,意大利4日舉行修憲公投出口民調顯示,“反對”改革方案佔了54%,甚至可能達到60%。投票定於當地時間23點結束。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網站12月5日報道,這一結果是投票結束後的出口民調結果。倫齊此前表示,如果改革被否決將辭職。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2月4日刊文解讀意大利公投。

  想決定什麼?

  削減參議院權力(目前參眾兩院權力平等),參議員人數從315減少到100。

  兩大陣營是誰?

  Yes陣營以現任總理倫齊為主導。倫齊表示,輸了公投就辭職。

  No 陣營的高調旗手是反建制的“五星運動”,“五星運動”主張意大利退出歐元區。

  主要吵什麼?

  支持者説,改革可以結束過去幾十年參眾兩院“踢皮球”的現象,提高立法效率、加快立法進程,而且還可以減少開支5億歐元。

  不過反對者認為,這可能威脅民主體制、導致總理集權,而且也省不了太多錢。

  誰有權投票?

  意大利5000萬選民均有投票權。

  為什麼重要?

  影響意大利的政治走向。“Yes”一方失敗,意味著今後改革步伐放緩。面對搖搖欲墜的金融系統、長期疲軟的經濟和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可能決定現政府前途的公投衝擊波一定相當強烈。

  關乎歐洲一體化前景,特別是在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之後。公投中“No”陣營勝出,主張退出歐元區的“五星運動”發展勢頭勢必將更加迅猛。

  (原標題:外媒解讀意大利公投:退出歐元區勢頭或更加迅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