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西部扶貧協作指導意見發佈:北京對口幫扶張家口保定

2016-12-08 10:59:07|來源:京華時報|編輯:谷士欣

  

  對口幫扶關係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西部地區現行國家扶貧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到2020年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意見》再次調整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關係。其中,北京市幫扶內蒙古自治區、河北省張家口市和保定市。

  《意見》提出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主要目標:經過幫扶雙方不懈努力,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合作領域不斷拓展,綜合效益得到充分發揮,確保西部地區現行國家扶貧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到2020年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意見》提出,調整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關係。對原有結對關係進行適當調整,在完善省際結對關係的同時,實現對民族自治州和西部貧困程度深的市州全覆蓋,落實北京市、天津市與河北省扶貧協作任務。《意見》提出,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區工作在現有機制下繼續堅持向基層傾斜、向民生傾斜、向農牧民傾斜,更加聚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瞄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精準發力,提高對口支援實效。北京市、天津市與河北省扶貧協作工作,要與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京津兩市對口幫扶張承環京津相關地區做好銜接。

  東部工作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優先落戶

  《意見》明確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主要任務。在産業合作方面,支持建設一批貧困人口參與度高的特色産業基地,引進一批能夠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的勞動密集型企業、文化旅遊企業等,促進産業發展帶動脫貧;在組織勞務協作方面,對在東部地區工作生活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符合條件的優先落實落戶政策,有序實現市民化。加大政策激勵力度,鼓勵各類人才紮根西部貧困地區建功立業。幫扶省市選派到被幫扶地區的挂職幹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到脫貧攻堅上,挂職期限原則上兩到三年。

  東西部扶貧協作將納入國家督查巡查

  為了保障相關任務落到實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審計機關將依法加強對扶貧政策落實情況和扶貧資金的審計監督。紀檢監察機關將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特別是還將把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納入國家脫貧攻堅考核範圍,作為國家扶貧督查巡查重要內容,督查巡查和考核內容包括減貧成效、勞務協作、産業合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持五大方面,重點是解決多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據悉,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工作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實施,考核結果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記者 張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