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在中國人民大學精彩開講

2016-12-08 18:13: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在中國人民大學精彩開講 拍攝:高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高陽):12月8日,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辦的“歐亞大講堂”活動上就“上海合作組織現狀及其發展前景”問題精彩開講。在演講中,阿利莫夫簡要回顧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的歷史、工作機制以及十五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區域合作中安全、穩定和發展之間的聯繫,並深入闡釋了“上海精神”的豐富內涵。

  在主題演講中,阿利莫夫首先回顧了上合組織的歷史。他表示,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在全世界範圍內,國際關係體系發生了非常深刻的變革。與此同時,出現了一系列全新的挑戰和威脅,包括恐怖主義、區域極端主義、非法毒品交易、武器交易、人口買賣等等。它們都具有跨國和跨境的性質,也具有全球性的規模。包括上合組織在內的區域合作組織,已經成為了解決安全和穩定問題的火車頭和推動力。

  阿利莫夫認為,上合組織最主要的成果,就是在亞歐大陸形成了一種開放、互信和相互尊重的關係模式。十五年來,在充分考慮各方利益的基礎上,各成員國形成了統一的安全觀。最近五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相關反恐機構,在初始階段預防了28次可能實施的恐怖事件,成功地阻止了65次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事件和400多次恐怖分子培訓,逮捕了3000多名恐怖主義參與者,同時制止了多起跨境武器販運等等。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各成員國之間在安全領域的合作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準。

  阿利莫夫指出,上合組織同樣非常重視經濟合作,各成員國都在實施不同的經濟倡議。比如去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再比如哈薩克斯坦頒布了“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發展規劃。“它們雖然表現形式不一,但目標是一致的,也就是要為地區的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上海精神’把他們團結到了一起,‘上海精神’的實質就是平等、互利、合作、共同發展。”阿利莫夫強調説。

  阿利莫夫在演講的最後表示,上海合作組織是一個充滿生命力,不斷發展的組織,目前已逐步建立了28個機制。塔什幹峰會期間,成員國元首還批准簽署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這是上合組織擴大組織涵蓋範圍所邁出的第一步。這兩個國家的加入程式將在阿斯塔納峰會期間得以最終完成。上海合作組織非常珍視已經形成的對話傳統,不僅僅是在成員國之間,也包括其他的國際和區域組織。也正因為具備這樣開放性,上合組織的吸引力才會源源不斷的增強。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賀耀敏出席了當天的活動。他在致辭中表示,十五年來,上合組織的大家庭不斷壯大,其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持續提升。中國人民大學作為中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一面旗幟,十分重視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交流與合作。目前,共有66名來自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留學生在中國人民大學就讀,加上已學成畢業的465名,中國人民大學累計培養上合組織成員國留學生531名。

  “歐亞大講堂”是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國家智庫及國家高端智庫的重要系列講座之一,也是中國人民大學與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聯合創立的俄羅斯研究中心的重要交流平臺。自2016年5月創辦以來,“歐亞大講堂”邀請了多位國內外學術界、政府和企業界的著名學者、專家和企業家,圍繞歐亞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歷史文化等問題舉辦了專題講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