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青海省開展“文明家庭”創建活動 弘揚家庭美德

2016-12-12 17:46:58|來源:青海日報|編輯:楊玉國

  “找最美家庭”“五星級文明戶”“弘揚家庭美德,傳播文明家風” “美德在農家”“平安家庭”“廉政文化進家庭”……一年來,青海省各地深入開展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文明家庭創建活動,引導家庭成員主動參與建設和睦文明家庭、倡導科學家教、弘揚良好家風,一股清新、溫暖的文明之風正拂面而來,一個個弘揚家庭美德、體現文明風尚、詮釋幸福內涵的種子在青海大地上落地生根。

  “家是小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庭文明是社會文明的縮影,反映著整個社會文明的程度。近年來,青海省始終把家庭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單元和有效載體,積極促進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現代文明家風外化于行,傳播真善美,凝聚正能量,以家庭的和諧促進社會的和諧,以家庭的文明促進社會的文明。

  強化宣傳教育引導造足活動“氣場”

  “他們的故事,感動了我們,更為人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了榜樣。”2015年8月,一場場全省“最美家庭”巡迴報告會走進城市、農牧區,一個個溫暖人心的“最美家庭”故事,讓現場觀眾或流淚、或微笑、或感動,這些普普通通的家庭用生動感人的事跡掀起了全省各地爭相傳誦家庭美德的風潮。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在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工作中,青海省各地各部門充分利用報紙、電視、廣播、宣傳欄、LED顯示屏、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載體,通過宣傳條幅、快板、歌曲等形式,打通宣傳工作的“最後一公里”,強化宣傳教育,引導人們自覺培育良好家教家風,弘揚家教家風文化,營造崇德向善的社會氛圍,為推進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提供豐厚的道德滋養。

  在省婦聯開展“全省好家風調查”活動中顯示,“愛黨愛國”“積極向上”“勤儉節約”“踏實做人”“團結和睦”“對老人孝順”等傳統美德仍然是備受大部分家庭推崇的家風。

  家和萬事興。全省各地圍繞“家庭”主陣地,通過全面深化“家庭文化”、“家庭教育”、“家庭團結”等,探索家庭文明建設新模式,推動了文明和諧家庭新風尚的形成。同時,各地開展一系列文明家庭創建實踐活動,大力倡導“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家庭道德新風尚,推動優良家風家教家訓進社區、進鄉村、進牧區、進學校、進機關,在全省各地營造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廣泛傳播家庭美德的輿論氛圍,讓家庭文明建設深入人心。

  常態化開展文明家庭創建活動,著力發現、挖掘、傳播蘊藏在文明家庭中的良好家風,廣大家庭在參與創建活動的過程中,自覺認知和接受家庭道德教育,提升家庭文明水準,對於促進家庭和睦、社會和諧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積極開展家庭實踐讓活動更接“地氣”

  “全社區1萬餘戶家長的家庭教育知識普及覆蓋面達到了70%以上;以親子參觀、旅遊、寫生活動方式傳授育兒經驗;拍一張‘金婚’合影記錄愛的堅守等活動,在轄區産生了前所未有的反響。”西寧市城東區周家泉社區黨工委書記冶華強介紹,在社區開展的家庭教育指導與服務中,社區家教專家把家庭教育指導的內容和方法重點放在教育家長上,讓家長真正懂得為什麼做家庭教育,怎樣做家庭教育,同時要求家長以榜樣的作用和自己的言傳身教去影響孩子,使得家庭教育成為提升社區文明家庭建設的重要的力量。

  “傳家兩字讀和孝,興家兩字勤和愛。”“你的家風、家訓是什麼?”今年8月,西寧市城西區舉辦“傳承好家訓建設好家風”道德講堂暨2016年城西區家庭文化藝術節活動。轄區17個家庭、80余名群眾齊聚一堂,暢談自己對“家風”“家訓”的感受和體會。近年來,全省各地通過開展培“樹家教”、“育家風””、“寫家史”、“曬家訓”等主題活動,把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家庭實踐,樹立愛國愛家情懷。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也是個人價值觀形成和道德觀養成的起點。2015年11月,省委印發了《關於在全省深入開展“五星級文明戶”創建工作的意見》,在全省城鄉百萬家庭部署開展以“愛黨愛國、誠信守法、勤勞奉獻、團結風尚、衛生整潔”為內容的“五星級文明戶”創建活動;通過全省動員、家家參與、戶戶爭創,著力把“五星級文明戶”打造成精神文明建設的細胞工程和示範工程。目前,全省共評選“五星級文明戶”(含示範戶、標兵戶等)48600余戶。

  此外,自“尋找最美家庭”活動開展以來,全省共推薦“最美家庭”128戶,其中20戶家庭被評為“青海省最美家庭”,54戶被評為提名家庭,5戶家庭分獲全國“最美家庭”和全國五好文明家庭。20戶省級“最美家庭”的家庭事跡被收錄到《家和萬事興》《家庭、家教、家風——青海省最美家庭故事匯》中。

  家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社稷安。家風與黨風、政風、民風相互影響、相互促進,已在全省各族各界幹部群眾中形成一致共識。

  典型引領文明新風讓活動聚“人氣”

  “我有一個溫暖的家,我們互相體貼,互相關懷,同甘共苦,我有一個溫馨的家……”。隨著家庭文化的豐富多彩,文化品位的不斷提升,一曲譜寫家庭文明建設的《家歌》也隨即創作出來了,唱出了“家的故事”、“家的味道”。

  這首《家歌》的詞作者祝方太先生,他的家庭榮獲“最美家庭”稱譽。祝方太一家文化氣息濃郁,1995年7月,在全家人倡議下,一份散發著淡淡墨香的祝家《家報》試刊號問世了。《家報》成為全家人抒懷和練筆的陣地,成為家庭成員相互溝通的橋梁。全家人還結闔家庭特點,舉辦一系列家庭文化活動,如家庭攝影展,家庭大事記,並從1995年起舉行家庭迎新年聯歡會。

  大力宣傳各級各類先進典型,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人們樹立家國情懷的重要渠道。今年9月,經中央批准,中央文明委部署開展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評選表彰活動,根據安排,青海省迅速成立全省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推薦評選工作辦公室,依據“五星級文明戶”創建標準和全國文明家庭八條標準,參照十條否決條件,各市州和省直機關向省評選辦公室推薦了11名青海省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候選家庭,經過媒體進行公示,廣泛徵求意見,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最終青海省共有5戶家庭進入候選。

  此次全國文明家庭候選的5戶家庭中有:有團結和睦、進取向上、文化齊家、科學教子的祝方太家庭;有生活中互敬互愛、工作中相互支持,共同進步的趙起峰家庭;有孝敬長輩、愛崗敬業、奉獻愛心、踐行民族團結的馬志祥家庭;有20年來無怨無悔照料伺候公婆、小叔子、大伯子生活起居的張桂蘭家庭;有愛黨愛國、勤勞奉獻、幫助他人的索南家庭。

  點點滴滴,匯流成海。通過開展文明家庭創建活動,不僅使全省各族各界群眾牢固樹立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公民文明素養意識顯著增強,人居環境、生態環境不斷改善,一個個文明家庭建設終將匯成構建和諧社會的堅實基礎,凝聚起強大正能量,一幅家庭和睦、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壯美畫卷正在青海高原徐徐展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