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將落地青海海西

2016-12-17 02:44:36|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西寧12月16日電 (孫睿)“在‘中國火星模擬基地項目概念設計’研討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認為,中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落地青海海西州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項目的實施將填補國內航天、天文、地理、地質、氣象新能源等一體化科學實踐教育基地的空白,也帶動了青海海西州旅遊産業發展的新增長點。”青海省海西州旅遊局局長童建光16日下午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稱“海西州”)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體是素有中國“聚寶盆”美譽的柴達木盆地,世界屋脊和深居內陸的地理環境,造就了海西獨特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構成了海西豐富多彩和獨具魅力的旅遊資源體系。

  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劉曉群15日在“中國火星模擬基地項目概念設計”研討會議上表示,火星模擬基地選址于青藏高原地區,比鄰河西走廊歷史文化和旅遊熱點區,其國內唯一的火星主題和特質內容尤其是高端休閒體驗活動,與常規旅遊熱點構成互補,填補了國內航天、天文、地理、地質、氣象新能源等一體化科學實踐教育基地的空白,必將成為項目所在地旅遊文化産業的可持續發展的新增長點。

  青海省海西州委副書記王敬齋介紹,海西州地理形態多樣,自然風光雄奇壯美,高山、草原、戈壁、沙漠、河流、湖泊等自然形態一應俱全。州域沙漠化面積9.5萬平方公里,佔青海省沙漠總面積的75.6%,瀚海戈壁一望無際,擁有中國最大最典型的雅丹地貌群。獨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風光、氣候條件與火星表面極其相似,加之海西良好的區位條件,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強勁的旅遊業發展態勢,為火星模擬基地項目實施創造了基礎條件,提供了有力支撐。

  劉曉群表示,中國火星模擬基地項目以星空文化産業(文旅、文創)為主要發展方向,集科學傳播、旅遊觀光、體驗休閒、科學實驗為一體,其基本定位為中國首個火星文化創意體驗基地。包括天文與航天科普教育、主題休閒度假、影視作品攝影、科學研究與模擬訓練等重點內容。通過建設“火星社區”和“火星營地”,與常規旅遊熱點構成互補,著力打造國際知名旅遊品牌。

  童建光表示,海西州將儘快組建項目組開展實地選址。(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