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大選將迎選舉人投票 反特朗普陣營"最後掙扎"

2016-12-19 08:05:51|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12月19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各州選舉人將於當地時間19日投票選出新一屆總統。由於在過往的大選中,選舉人投票只被當成是“走過場”,因此未受輿論普遍關注,但此次大選的當選總統特朗普爭議太大,反對陣營如今把選舉人視為最後一道防線,遊説“失信選舉人”把特朗普拉下馬。雖然這一情況成真的可能性很低,但美國選舉人機制弊端再度成為焦點。

  根據上月大選結果,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在538張選舉人票當中,有望取得過半數的306票;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則會得到232張票。然而希拉裏的“普選票”比特朗普多近300萬張,加上美情報機關指控俄羅斯駭客干預大選,這些都讓選舉人投票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在19日的選舉人投票,如果有37名選舉人轉投希拉裏,讓她取得一半選舉人票,就可能出現變數。假設特朗普和希拉裏的選舉人票相同,現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就會選出下任總統,即特朗普有機會再勝出;希拉裏得票過半則會取代特朗普成為候任總統。

  美國憲法及聯邦法律沒有明文禁止選舉人“臨門一腳”倒戈,但29個州均有立法,禁止選舉人背叛選民。這些“失信選舉人”除了會被罰款,更可能遭剝奪選舉人身份。代表亞利桑那的共和黨選舉人喬伊斯聲稱,自從大選日以來,不斷有人遊説她投票給希拉裏。

  有選民認為,特朗普上任會將美國“捲入另一場戰爭”,喬伊斯承認自己對選民的憂慮感同身受,但她已經宣誓效忠共和黨,因此必須按黨的意向投票。

  報道指,選舉人倒戈的機會甚微,畢竟他們由兩大政黨挑選,除了代表各自州,也要考慮政黨的立場。無論如何,反特朗普陣營還是盡最後努力拉票,包括一個名為“漢密爾頓選舉人”的組織,其目標是集中説服至少37名共和黨選舉人改投希拉裏。

  此次大選是繼2000年後,民主黨再誕生一位贏普選票、輸選舉人票的總統候選人,改革選舉人制度的聲音愈趨高漲。在民主黨取得大勝的加州,部分選舉人認為該制度已是過時産物,提議降低人口較少州的選舉人票數量,或是加入“全國普選票州際協議”。該協議是由各個州自行立法,把選舉人票全數撥歸至奪得最多全國普選票的候選人,目前1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執行。只有在足夠多的州簽署,該協議才能真正發揮效用。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