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搶票了 52.8%受訪者對當前購票環境表示滿意

2016-12-27 10:39:4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李邵鵬

漫畫:紅葉

  2017年春運比去年提前11天,是5年來最早的春運,售票期縮短為30天,節前恰逢大中專院校放假和務工人員集中返鄉,學生流、務工流相互疊加,網友將2017年稱為“史上最難搶票年”。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3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2.8%的受訪者對當前購票環境表示滿意,較去年(28.7%)有了大幅增加。網站或手機App卡頓崩潰(53.8%)、車票信息剛出就售罄(45.0%)、驗證碼過於繁瑣輸入不正確(42.8%)是3個最常遇到的問題。67.4%的受訪者希望加大監管力度,減少黃牛票。

  49.9%受訪者已經為搶購春運火車票做好準備

  “每年春節,人們都集中在臘月廿八、廿九回家過年,那幾天的票實在太難搶了。”在北京工作了6年的楊陽(化名)説,每次她都會不停地刷新購票頁面,不放過任何一張余票。若還是沒買到,就採用分段購票,“比如同一趟車北京到中間某站有票,我就先買,上車之後再補票”。

  調查顯示,49.9%的受訪者已經為搶購春運火車票做好準備,24.5%的受訪者還沒做好準備,25.6%的受訪者“不需要搶”。

  “發車和到達時間比較好的車次,遇到北京等返鄉大站,會更難搶,放票沒多長時間就搶光了。”剛參加工作不久的陳瑞(化名)一般會選擇用12306手機客戶端買票,“方便隨時隨地查看,春運票這麼緊張,要時時盯著。而且官網客戶端更可信”。

  春運期間,66.7%的受訪者選擇客運列車出行,其中選擇普通火車的佔25.5%,選擇高鐵的佔41.2%。其他還有:自駕(11.7%)、飛機(8.9%)、客運汽車(8.9%)。

  購票渠道上,12306官網(55.4%)和手機App(48.1%)是最普遍的方式。其他依次為:直接到火車站購票(27.6%)、到代售點購票(20.1%)、用第三方平臺買票(10.7%)、電話訂票(10.4%)等。

  “每到過年我就急切地盼望著能夠早日回家,與父母團聚。” 楊陽表示,她通常選擇速度快、更舒適的高鐵回家。“去年我如願買到了想要的車票。現在購票渠道多了,網絡信息流通也快,比起以前窗口排隊省時省力不少。還能自行退換票”。楊陽對目前的購票環境很滿意。

  對於當前購票環境,52.8%的受訪者表示滿意,28.8%的受訪者覺得一般,表示不滿意的受訪者有16.1%。與本報去年的調查結果相比,滿意度有了明顯提高,去年調查的受訪者中,僅28.7%的人表示滿意,29.1%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

  59.4%受訪者認為黃牛掌握大量票源是火車票難買的重要原因

  “圖片驗證有難度,當然這樣可以更好地抵制黃牛倒票,但有時一不小心點錯了就要重來,浪費搶票時間,有時就因為輸錯驗證碼再進去票就沒有了。”陳瑞認為,太過複雜的驗證碼設置有時反而成為了旅客買票的障礙,“本來春運期間搶票就很著急,更沒有心情和時間去細細辨別較難的驗證碼了”。

  春運期間購買火車票時,網站或手機App卡頓崩潰(53.8%)、車票信息剛出就售罄(45.0%)、驗證碼過於繁瑣輸入不正確(42.8%)是3個最常遇到的問題。此外,電話訂票程式過多耗費時間(35.8%)、改簽退票程式複雜錯過欲購票(18.3%)也較普遍。

  韓成(化名)是安徽合肥動車段的一名後勤工作人員,一到春運,他的日常工作量就成倍增加,“越到過節越忙,工作這些年,春節我都沒回過家”。説到春運搶票難,韓成認為確實存在供需關係的問題,“車少人多,但現在這個情況已經有所好轉了。每年春運時期都會增開很多車次,今年也是,鐵路部門正全力調集運能增開列車,儘量增大鐵路運力,滿足人們春運需求”。

  “今年過年比較早,會出現客流疊加的情況,春節探親的旅客高峰可能會和高校放假學生返程高峰撞在一起,火車票購買難度可能加大。”剛入職不久的單鑫是青島火車站的一名售票員,首次經歷春運,她有些緊張,“領導要求我們嚴格執行售票標準,必須認真仔細。青島火車站公開作出‘三個嚴禁’承諾,嚴禁以票謀私、嚴禁亂收費、嚴禁野蠻待客,力求能夠實現‘平安、有序、溫馨’的春運目標”。

  為何春運火車票如此難買?有黃牛掌握大量票源造成票荒(59.4%)、圖片驗證碼太抽象耽誤購票進度(47.4%)、票量供需不平衡(43.7%)被指為主要原因,其他還有:網站或購票App設計不合理(34.7%)、扎堆兒選擇鐵路方式出行(34.4%)、春運期間鐵路運力不足(23.2%)等。與去年調查結果對比發現,三大主因均相同,只是圖片驗證碼難度和供需關係不平衡位次互換,而黃牛倒票這一原因一直居於首位。

  67.4%受訪者希望加大監管力度,減少黃牛票

  針對一直被人們吐槽的“驗證碼”,鐵路部門進行了改善。中國鐵路總公司出臺的2017年鐵路春運方案提到,今年春運,鐵路將優化售票流程,手機購票全程無需識別驗證碼操作,電腦PC端只需登錄時的一次識別即可順利購票,大大減少了因驗證碼而造成的春運搶票障礙。

  韓成建議,旅客在購票前一定要預定好自己的行程提前搶票,如果直達的票買不到,可以選擇像徐州這樣的中轉站。“今年火車票的預售期改成30天了,目前鐵路部門對互聯網、電話訂票的起售時間作了規定,早8點到晚6點期間,每個整點和半點都有新票起售,想要搶票的旅客可以定個鬧鐘,準點守著搶自己心宜的票”。

  單鑫提醒大家,互聯網和電話訂票的預售期比火車站窗口、代售點和自動售票機提前兩天,大家要掌握好時間。“另外要到正規網站平臺購票,到不正規的網站購票,可能會洩露個人信息,甚至會有木馬程式,非常不安全”。

  民調顯示,67.4%的受訪者建議加大監管力度,減少黃牛票;59.0%的受訪者建議提高鐵路運力,增加車次和票數;50.1%的受訪者期待分批次出票,時間設計更合理;42.8%的受訪者希望購票網站及App設計能更方便操作;25.2%的受訪者建議不同地區和線路設置不同預售期。

  受訪者中,在北上廣深的佔33.1%,在其他一線城市的佔19.4%,在二線城市的佔27.6%,在三四線城市的佔18.4%。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趙明聰

  原標題:春運搶票了 52.8%受訪者對當前購票環境表示滿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