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內蒙古篇】補短板:增強發展後勁是“試金石”

2016-12-27 15:21:34|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韓宇辰

  驀然回首,2016年即將走過。這一年,內蒙古以開拓的姿態,掀開了“十三五”開局新篇章;這一年,內蒙古以奔跑的姿態,奮力追趕,狠抓短板,精心描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元年宏偉畫卷。

  11月20日10時15分,隨著一聲長長的汽笛聲,烏蘭察布至阿拉木圖中歐班列緩緩駛出烏蘭察布市七蘇木站。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前11個月經內蒙古出入境的中歐班列達1088列,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曾幾何時,服務業一直是內蒙古的短板之一。自治區經濟發展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曹永萍説:“內蒙古服務業發展較為緩慢,發展水準相對較低。旅遊、教育、醫療、養老等服務業存在供給低端化、同質化問題,不能很好地適應消費的品質化、時尚化、個性化需求。”

  “更加注重在服務業領域培育支柱産業,下大力氣抓好金融、物流、文化、商務會展、健康養老等産業發展,儘快把服務業這塊‘短板’補起來。”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報告關於加快服務業發展的要求擲地有聲。

  2016年,內蒙古不斷調整優化服務業內部結構,挖掘現代服務業增長潛力。前三季度,內蒙古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44.8%,同比增長7.6%,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5.3%,拉動GDP增長3.2個百分點。第三産業的投資額及增速均“領先”第一、第二産業,且服務業內部的結構正在向積極的方向調整。

  “要想富先修路。”2016年,以交通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闊步迅跑,亮點紛呈。

  這一年,公路建設頻出大手筆,至10月底,全區公路建設項目開工建設里程2961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636公里,一級公路2070公里,一級一幅1354公里。

  這一年,呼張客專、呼準鄂快速鐵路項目順利推進;通遼和赤峰2個高鐵項目相繼開工,呼和浩特城市軌道交通1、2號線一期工程密集啟動,鐵路大建設掀起新一輪熱潮。

  這一年,機場建設完成投資3.6億元,呼和浩特新機場、既有運輸機場改擴建、新建運輸機場和通用機場的前期和建設工作按計劃快速推進。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11月,我區基礎設施投資增長31%。

  民生短板是制約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障礙。26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31個國家級貧困旗縣,80萬貧困人口,內蒙古脫貧攻堅任務重之又重。面對頭號民生工程,懷揣沉甸甸的責任,內蒙古上下全力落實“六個精準”“五個一批”和“三到村三到戶”要求,深化京蒙扶貧協作,加大對口幫扶、定點幫扶力度,大力推進特色優勢産業、基礎設施網絡和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推動貧困地區儘快步入自主發展軌道,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1-11月,內蒙古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達到61.3%。前三季度,中央和自治區99%的財政扶貧資金全部下達到旗縣,實施項目3470個,19.5萬貧困人口得到扶持。

  精準扶貧取得可喜進展,新農村新牧區建設成效精彩呈現:53.6萬戶農牧民住進了美觀舒適的新居,259.19萬農牧民和學校師生喝上了安全水,9388個嘎查村鋪了水泥路,8557戶農牧民解決了不通電難題,新建標準化衛生室6147個、文化室9337個、便民連鎖超市5986個……

  作為邊疆欠發達地區,科技創新無疑是內蒙古長久以來的一大短板。近幾年,內蒙古將創新作為驅動發展的重要戰略,在這一戰略指引下,多個科技領域打破束縛、展現活力,取得纍纍碩果。

  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世界首套全斷面掘進系統在神州礦區工業性實驗成功,標誌著我國煤炭採掘技術向國際化邁進了一大步。

  民用大容量磁製冷機的試製成功使稀土材料應用研究上升到世界前沿水準。

  2016年,內蒙古高新技術企業、以企業為主體的新型研發機構總數不斷增多,創新團隊、創投機構、創客人才不斷涌現,國家重點實驗室、眾創空間試點、眾創空間聯盟為創新搭建了眾多平臺。內蒙古國家級(包括國家、地方共建)創新平臺累計達到17家,自治區級達到54家。目前,內蒙古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增至237戶,內蒙古科技創新、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增至42%。

  2016年,內蒙古在重點領域精準發力,持續擴大有效供給,努力補齊短板。這一年,內蒙古破除眾多影響和制約經濟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補短板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2016年雖將成為歷史,但寫就的夯實發展根基、增加發展後勁的恢宏篇章,必將鑄就更大的輝煌。(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馮雪玉 梁亮)

  (原標題:【治國理政新實踐·內蒙古篇】補短板:增強發展後勁是“試金石”——“五大任務”之內蒙古年終盤點篇(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